Today’s verse

約二 1:1-3 (新譯本)

我這作長老的,寫信給蒙揀選的夫人和她的兒女。你們是 我在真理中所愛的;不單是我,凡認識真理的,也因為真理的緣故愛你們 。這真理在我們裡面,也必與我們同在,直到永遠。願恩惠、憐憫、平安,從父 神和他兒子耶穌基督 在真理和愛中與我們同在 。

By Rev. & Dr. Andrew Tsai

約翰二書的作者也是使徒約翰,本書寫作是在新約書信的後期,約翰三書,是寫給一位該猶弟兄(約三1),而約翰二書的寫作對象是一位主內姊妹,是一位高貴的婦女,也是一位敬虔的母親與她的孩子們。某些聖經學者推論,這位蒙揀選的太太是指一個地方教會,「她的兒女」是指在教會中聚會的信徒。

在本書寫作之時,初期教會盛行有周遊各處的傳道人,四處工作;早期當這些使徒還在世時,真理的傳遞還算正常,但是到了後期,使徒們相繼去世或是殉道,只剩下老約翰一個人,加上他的年事已高,無法正常行動外出。以致於,在外遊走的傳道人中,不乏一些宗教騙徒,行走各方,騙取信徒的金錢和信任,所以老約翰寫此封書信來提醒他們。

今日在一些地方仍有這種事工。這些褔音兼真理的使者,會在他們造訪之處,得到信徒家庭和教會接待,供給住宿、膳食,有時還包括金錢。不幸地,假師傅和宗教騙子也毫不客氣,利用這些信徒對真理的渴慕,並他們個人的需要及對傳道人的尊敬來謀取利益,傳播一些似是而非的異端。

這些現象從過去到現在一直都存在著;因為惡者魔鬼和牠的差役,絕對不會停止混亂教會真理,騙取信徒的信任。因此,我們要凡事查驗,不要誤信假教師和假先知的詭計。

約翰二書的主題,就是要指出,不論任何人只要他是傳播錯誤或是有偏差的真理,我們不旦不應與他合作,而且要儆醒與他們區格,不要在錯誤的真理上有份。

這封書信一開頭就特別說明:「你們是我在真理中所愛的;不單是我,凡認識真理的,也因為真理的緣故愛你們。」

有一次我到一個地方講道,有一位富有的姊妹非常的愛她的父親,她嘗試傳福音給父親,但是父親都拒絕不願意接受福音。後來父親死了,她很難過,想到父親去了地獄,將與她永世隔絕,她就痛苦不堪。有一次有一位傳道人來講道,她問那位傳道人,她的父親是否能得救?那位傳道人為了討好她,就說,如果妳為父親多禱告並且多作奉獻,父親就能得救。這位姊妹就奉獻很多錢給那位傳道人,但之後他還不斷地來索取奉獻。

我就非常嚴正的告訴她,這是假先知,來騙取妳的金錢,千萬不要上當。聖經寫得很清楚,信者得永生,不信的入地獄。人死了,就無法再得著救恩了,這是真理;救恩不是用錢可以買到的。

「這真理在我們裡面,也必與我們同在,直到永遠。」

一個人是否有真理在他裡面,這是我們判斷對方是否是一個主內肢體的標準,而不是看他是否已經受洗,在教會裡有甚麼地位。一個沒有真理在他裡面的人,就不會行出真理。人非聖賢,孰能無過。傳道人也非基督,誰能不說錯話?但是真理是,如果發現我們錯了,就要承認錯誤,不能扭曲真理來為自己辯護,否則真理就不在他心裡。

「願恩惠、憐憫、平安,從父神和他兒子耶穌基督在真理和愛中與我們同在。」

神的同在也是我們判斷真假基督徒的標準之一,但是神的同在不是在恩賜裡面,假先知和假教師也會有恩賜,但這不是從聖靈來的,而是從黑暗的勢力來的能力,是假冒的恩賜。如果我們追逐神蹟奇事,而不是追逐神自己,我們很容易會被導入歧途。

唯有心中充滿真理和愛的人,才會有真實的神的同在,因為神是住在愛和真理的裡面。耶穌是充充滿滿有恩典有真理。光有愛沒有真理的,那愛是虛假的愛。光有真理沒有愛的,那是律法主義,我們要小心分辨。

主啊!求祢賜給我智慧,能行在祢愛與真理的裡面,能在愛與真理中與祢相遇。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