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s verse

約三 1:13-15

我原有許多事要寫給你,卻不願意用筆墨寫給你,但盼望快快的見你,我們就當面談論。願你平安。眾位朋友都問你安。請你替我按著姓名問眾位朋友安。

By Rev. & Dr. Andrew Tsai

約翰書信到了末了,我們看見約翰心裡對收信人該猶和當地教會信徒們的愛。他渴慕能再見他們的面,他希望他們都得平安。這是在基督裡的真情流露。我們在教會裡和弟兄姐妹配搭服事,不能光是只有事工的關係而已,還需要有真感情,彼此相愛是生活上真實的交集。

隨著年齡的增長,人對幸福的定義也會跟著轉變。兒童時代,幸福就是得著父母的寵愛,要什麼得什麼。年輕時,幸福就是能獲得愛情和友情。壯年時,幸福就是事業成功家庭美滿。而到了晚年,真正的幸福,就是從主來的健康與平安。因此「平安」成為年老的使徒約翰最看重的一個祝福。

平安來自於對生命的感恩和接納。我們空空的來,白白的走,一生所經歷的都是恩典,不管順境逆境都將成為一片風一朵雲,我們若看人生如一場電影,劇中人物都只是一種角色,散場時我們感激每個角色給我們的演出,無論是什麼角色,我們總是帶著感恩的心情來回顧,所以就能充滿平安。

縱覽其一生,約翰雖然活到九十幾歲,但是一生九十幾年,還是何其短暫。想當初,他年輕氣盛,剛剛跟隨主時,人稱雷子,意思是脾氣暴躁的人。但是如今,白髮蒼蒼,他的生命已臻致成熟,對人充滿了愛與憐憫,他內心的熱情不減當年,只是對象轉變了。

新約聖經有兩位著名的約翰,第一位叫施洗約翰,他是作耶穌基督的前鋒,為了真理獻上他的頭顱;另外一位叫使徒約翰,他是耶穌十二使徒之一,被稱為「主所愛的那門徒」,說明他是特別能感受到主的愛。就像在路加福音第七章裡,耶穌在法利賽人西門的家裡,對著傾倒香膏在主前的馬利亞說,因為妳的愛多,赦免也多。當我們對主的愛越多,就能感受到從主來的赦免也越多,我們就能更加釋放,更加自由地來愛神。

使徒約翰起初大概跟從施洗約翰,他是一位熱愛神,專心等候神國降臨的青年。後來因着施洗約翰的見證,轉而跟從耶穌,作耶穌的門徒。約翰的父親是西庇太,哥哥是雅各,他們家在伯賽大,在加利利海捕魚為生。那一天,主耶穌呼召他們來跟從祂,那時他們兄弟正在補網,立刻捨了網,離別了父親,毅然決然走上十字架的道路。

約翰年輕時性情激烈。一天,當他看見有人擅自奉主的名趕鬼,立刻出面制止並予以干涉 。又一次,當主耶穌面對耶路撒冷的撒瑪利亞人不接待他們時,他就要主耶穌吩咐天火把他們毁滅 。雖然如此,約翰在主耶穌循循善誘,潛移默化之下,他的氣質改變了,性情改變了。當他年老寫約翰福音時,特別強調「彼此相愛」的金科玉律。

「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彼此相愛。」 (約十三:34)

雖然約翰的品格轉變了,從恨轉成愛。但是在約翰書信裡,我們仍然可以看出他的風格,就是愛恨分明,對善很渴慕而對惡卻非常厭惡。對應保羅書信:「愛人不可虛假;惡要厭惡,善要親近。」(羅馬書12:9)正可以描述約翰的個性特質。

主啊!求祢改變我的生命,使我能像祢。改變我裡面的性情,使我能越多的感受到祢的愛。求祢使我成為一個愛的使者,到處散播祢的平安。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