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s verse

猶 1:17-19 (當代聖經)

親愛的弟兄姊妹,要緊記主耶穌基督的使徒給你們的警告:“末世的時候,必定有不敬虔、好譏誚的人,隨自己邪惡的私慾行事。”他們心中沒有聖靈,喜歡樹立黨派,貪愛世間事物。

By Rev. & Dr. Andrew Tsai

過去十多年來,在基督的教會裡,有一種對聖靈的誤解,導致了教會的分裂,信徒被貼上了無謂的標籤,而被區隔開了。傳統的教會很怕沾上靈恩派的怪裡怪氣,而靈恩派的教會又自詡唯獨他們才擁有聖靈的尚方寶劍。

顯然的,基督的教會絕對不應該是分黨結派的,聖靈的工作絕對不會是自相矛盾的,矛盾衝突的是人內心的偏見而不是聖靈的工作。

猶大書在這裡提到,末世的時候,一定會有很多不敬虔、好譏誚,隨自己邪惡的私慾行事,心中根本沒有聖靈的人,他們卻在教會裡出入,誤導別人視聽,使人覺得沒有聖靈是很正常的。

但是這裡所提的沒有聖靈,絕對與靈恩派信徒所說的不太一樣。從我過去的經驗來說,我看到很多傳統教會裡,保守的基督徒,生活裡滿有聖靈,他們肯定是被聖靈充滿的人,生活中才能結出那麼美好的果子來。但是我也看到在靈恩派教會裡,有許多自稱是被聖靈充滿的基督徒,他們的生活裡,根本沒有聖靈,不但結不出聖靈的果子來,反倒是充滿驕傲、自誇和論斷的。

當然我們也不能太極端,在傳統教會裡,也存在著許多律法主義者,沒有聖靈,以至於生活沒有光彩,毫無生命力可言。而在靈恩教會裡也的確有很多生命美好的基督徒。意思就是,不管是在甚麼樣的教會裡,都可能會有滿有聖靈同在的基督徒,也可能會有沒有聖靈同在的基督徒。分別的不是外面的教會名稱,或是屬於哪個派別,分別的是信徒的心裡面,是否願意降服在聖靈裡,內心是否願意接受聖靈的內住。

怎麼區分心裡有沒有聖靈呢?我們可以從這段經文的三方面來看。

一、口裡所出的話語:末世必有好譏誚的人

一個人的口如果常常喜歡論斷、批評、譏俏別人,我們就要小心,因為從他的口,可以看見他的心。因為人裡面的驕傲,就會從口裡散發出來。一個有聖靈的人,一定是口裡常說造就人的話,他們的口常能提升別人,常能造就、建造別人,常能給人有生命的亮光。

二、手中所做的事情:隨從自己不敬虔的私慾而行

人的行為常常是跟隨著他的心,有人光說不做。有人是說一套做一套,但是一個被聖靈充滿的人,一定是行事光明磊落,心胸坦蕩蕩的人。他們有敬虔的內心,也有敬虔的行為。有時就算吃了點虧,也願意照著真理而行,不去計較,也不去計算別人的惡。他們做事透明,為善不為人知,作錯願意認罪悔改。

三、生命結出的果子:引人結黨、屬乎血氣

一個沒有聖靈的人,不管他們多麼熱心,到最後你一定可以看見,他們是為了把人圍繞在他們身邊,為了彰顯自己的榮耀。所以他們的生命一定到處製造衝突和分裂。但是有聖靈的人,一定會維護基督身體的合一,為了合一不計犧牲自己的利益。

有一次有一個傳道人跟我提到,他過去服事的教會虧待了他,所以當他離開那間教會時,會眾就散了三分之二,這些人都分散到其他的教會去,也有一些人跟著他,他覺得他自己很有影響力,他分享的時候,還蠻得意的。因為他覺得大家都很贊成他,也支持他。

我聽了之後,為他感到非常難過,替他非常擔心,因為這個人沒有聖靈,他服事的是他內心真正的驕傲和自我,他在破壞分裂神的家,竟然他還敢宣稱是在服事神。他不認識神,不知道神的審判,我真的為他感到非常難過。

主啊!求祢幫助我,能住在祢裡面,讓聖靈在我生命中掌權,使我能時刻順服祢,樂意跟隨祢,走在十字架的道路上,因為那才是一條真正的榮耀之路。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