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s verse

詩 124:1-3;8

以色列人要說:若不是耶和華幫助我們,若不是耶和華幫助我們,當人起來攻擊我們、向我們發怒的時候,就把我們活活地吞了。我們得幫助,是在乎倚靠造天地之耶和華的名。

By Rev. & Dr. Andrew Tsai

人的天然傾向,就是愛自己,所以連帶的就愛世界,因為這世界上的物質、情慾、名聲和權力會吸引我們,使我們不自覺地來追求它,來愛它。但聖經卻明確地警告我們說:

「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裡面了。」(約一 2:15)

為什麼神不要我們去愛這世界呢?因為只有神愛我們,為我們捨了祂的獨生子來拯救我們,這個世界根本不愛我們,反倒是仇敵藉著世界對我們的吸引力,想盡辦法要來殘害我們。我們要認清楚這事實,要極力地來脫離這世界的吸引。

「以色列人要說:若不是耶和華幫助我們,若不是耶和華幫助我們,- – -」(詩 124:2)

在每天的生活中,其實是神無形的手在保護我們,在四圍環繞我們,使仇敵無法攻擊我們,無法淹沒我們,無法吞吃我們。

在這篇的詩篇中,用了三樣東西來形容這世界對我們的威脅:

一、世界像猛獸,要攻擊我們:

「當人起來攻擊我們、向我們發怒的時候,就把我們活活地吞了。」(詩 124:2-3)

災變、疾病、急難、車禍- – -等等,許多時候在不知不覺中就臨到我們。若不是耶和華伸手擋住,若不是耶和華設立屏障保護,我們早就不知去向,早就被消滅了。

二、世界像洪水,要淹沒我們:

「那時,波濤必漫過我們,河水必淹沒我們,狂傲的水必淹沒我們。」(詩 124:4-5)

世界的潮流就像洪水一樣,一波又一波地衝擊著我們。你看我們的孩子跟著流行走,這是一股無法抗衡的力量。就像同性戀的議題,這本該是一件羞於啟齒的事,被人隠藏在黑暗中的事,如今卻堂而皇之地在公眾之間被討論,就像討論正常的議題一樣,同性戀者更是理直氣壯地要求他們所謂的"應有的權利",甚至在美國許多州的立法機構也一面倒地傾向於支持,使得堅守傳統家庭和婚姻觀念的人反而面對極大的壓力。

我們的下一代要如何來面對這一波又一波倒行逆施的議題呢?如果不是耶和華的保護,如果不是耶和華的出手,我們人怎能抵擋仇敵的猛烈攻擊呢?如何能在世界的洪水中生存呢?

三、世界像網羅,要吞吃我們:

「我們好像雀鳥,從捕鳥人的網羅裡逃脫;網羅破裂,我們逃脫了。」(詩 124:7)

今日世界上誘惑人們上癮的東西種類越來越多,藥癮、毒癮、電動玩具癮、- – -各色各樣的癮,好像網羅一樣把我們層層的套住,使我們動彈不得。

但是神是我們的幫助,是我們的倚靠,只要我們向神呼求,神必打破那網羅,使我們能逃脫,使我們能走出來。

主啊!是的,若不是祢幫助我們,當人起來攻擊我們、向我們發怒的時候,就把我們活活地吞吃了。我們得幫助,乃是在乎倚靠造天地之耶和華的名。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