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s verse

瑪 4:2-3

但向你們敬畏我名的人必有公義的日頭出現,其光線(原文是翅膀)有醫治之能。你們必出來跳躍如圈裡的肥犢。你們必踐踏惡人;在我所定的日子,他們必如灰塵在你們腳掌之下。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

By Rev.& Dr. Andrew Tsai

瑪拉基書的最後一章,只有短短的六節,但是卻延續第三章的未竟之言,談到最重要的一個議題,就是公義的問題。預言惡人和義人的結局。

『上主─萬軍的統帥說:「那日子快到了;那時,所有狂傲、邪惡的人都要像麥楷一樣被燒掉。那一天,他們要被燒盡,一點都不存留。可是對你們這些敬畏我的人,將有拯救的太陽照耀你們,醫治你們。你們將像從牛欄裡放出來的小牛一樣蹦跳,快樂。在我採取行動的那天,你們要踐踏邪惡的人;他們將像你們腳下的灰塵。』(瑪 4:1-3 現代中文譯本)

『你們當記念我僕人摩西的律法,就是我在何烈山為以色列眾人所吩咐他的律例典章。看哪,耶和華大而可畏之日未到以前,我必差遣先知以利亞到你們那裡去。他必使父親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親,免得我來咒詛遍地。』(瑪 4:4-6)

瑪拉基書是舊約結束前的最後一個預言,就是應許基督必要來到,因此舊約第一個和最後一個應許都是與基督有關的。

我們若小心讀本書,兩個最可怕的危機就會浮現眼前;一個是形式主義,另一個則是懷疑主義。在瑪拉基的時代,這就是法利賽主義(形式主義)和撒都該主義(懷疑主義)的萌芽期,到了主耶穌的時代,它們就有形有體了。

形式主義者不喜歡他的形式主義被攪擾,正如懷疑主義者不喜歡他的懷疑主義被攻破一樣!他們就因著自建的堡壘而把真神和真宗教摒諸門外,但「那日臨近,勢如燒著的火爐」!

最後,瑪拉基書告訴我們,敬虔的人雖為少數,但他們在神的心目中又是多麼寶貴。神用「紀念冊」來記錄他們,在神所預定的日子,他們是耶和華心中的至寶,是「特特歸我」的。因此本書結束之前,我們聽見他們輕輕地彼此對說:「他要來了!」之後有四百年,他們的影跡消失了,然後在新約的時代,我們又在聖城中看見他們,那就是年紀老邁的西緬和亞拿,「素常盼望以色列的安慰者來到」。——巴斯德《歸納性研經》

公義的神要顯明祂的公義,不認識神的人,以為公義自在人心,但是其實人哪有公義,人的公義如破敗的衣服,自以為義的人認為自己的觀點是對的,自己所站的立場是對的,豈不知神要笑看我們,因為在聖潔的神面前,我們的衣服都只不過是污穢不堪的 蔽體之物罷了。

那一天將來到,我們都要站在神審判台前,面對神真實的公義,那時公義就像日頭出現,一切的人造燈光都將失色無用,因為只有神的光能帶來醫治,因為祂是真光。

『但向你們敬畏我名的人必有公義的日頭出現,其光線(原文是翅膀)有醫治之能。你們必出來跳躍如圈裡的肥犢。你們必踐踏惡人;在我所定的日子,他們必如灰塵在你們腳掌之下。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

主啊!求祢醫治的光來到,醫治我們悖道的病,醫治我們自以為義的病,使我們能重新跳躍如圈裡的肥犢,我們必踐踏惡人,在祢所定的日子,我們必如灰塵在祢的腳掌之下。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