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s verse

啟示錄1:13-18 (當代聖經)

祂的長袍垂腳,以金帶圍胸;頭髮像羊毛和雪一樣潔白,眼睛像火燄;雙腳像經過冶煉的精銅,閃閃生輝;聲音則如瀑布的水聲。祂右手握著七顆星;口中吐出一把兩刃的利劍,面貌如同烈日放光。我一看見祂,便不由自主地仆倒在祂腳前,不能動彈,像死人一樣。
於是祂用右手按著我,說:“你不用害怕,我是首先的,我是末後的。我是那永活者。我曾經死去,但已經復活了,而且要活到永遠。我執掌著開放死亡和陰間的鑰匙。

By Rev. & Dr. Andrew Tsai

當約翰在拔摩海島時,某一個主日,他在敬拜時,突然被聖靈充滿,在靈裡他聽到了,在他後面有聲音,那響聲有如號角吹響般的宏大。

約翰立刻轉身來看,這是人的自然反應,想要知道這聲音的來源,以及到底這聲音在說些甚麼?然後他一轉身沒先看見人,倒是看見了七個金燈台。你如果看過猶太人的燈台,你就會知道金燈台的形狀,是由中間最長的一根燈台,然後順著下來有三對的燈台彼此對稱相連在一起。

「我立刻轉身,看看究竟是誰對我說話。一轉過來,就看見七個金的燈台。在這些燈台中間,有一位彷彿是“人子”耶穌的站著。」

這是一件很奇怪的事,因為約翰是耶穌的門徒,他跟隨耶穌三年半的時間,每天朝夕相處,怎麼這時候耶穌出現,約翰反而不認得耶穌了,而說是彷彿是人子的耶穌呢?

是不是約翰老了眼目昏花看不清楚了?或是耶穌的樣貌變了,與原來的耶穌不一樣了?

如果你從約翰的形容來看,的確耶穌的樣貌是變了,從一個受苦的人子,變成一個得勝榮耀的主。

「祂的長袍垂腳,以金帶圍胸;頭髮像羊毛和雪一樣潔白,眼睛像火燄;雙腳像經過冶煉的精銅,閃閃生輝;聲音則如瀑布的水聲。祂右手握著七顆星;口中吐出一把兩刃的利劍,面貌如同烈日放光。」

過去約翰稱自己是耶穌所愛的門徒,每次耶穌出現,他總是跟隨在後。在最後晚餐時,他還坐在緊靠著耶穌的胸膛。如此與主關係親密的門徒,在這一次當他看到耶穌時,他不是跑過去擁抱祂,而是–

「我一看見祂,便不由自主地仆倒在祂腳前,不能動彈,像死人一樣。於是祂用右手按著我,」

這樣的動作,不太像是關係親密的師徒,而比較像是百姓看到君王時,跪拜俯伏的動作。耶穌如今出現,已經是一個榮耀的君王,是一個萬王之王,萬主之主。

「(主)說:“你不用害怕,我是首先的,我是末後的。我是那永活者。我曾經死去,但已經復活了,而且要活到永遠。我執掌著開放死亡和陰間的鑰匙。」

耶穌就是三位一體的神,祂就是神。因為祂是首先的,也是末後的,祂是永活的真神,祂勝過死亡的陰影,祂職掌生死的權柄。因此,對於我們這些信主的人來說,生死不足懼,真正該懼怕的乃是你是否在神的生命冊上。

「你要將所看見的一切,包括現在和將來要發生的事,都記錄下來。你所看見在我右手中的七顆星和七個金燈台,它們隱秘的意義是這樣:那七顆星代表七間教會的領袖,而那七個金燈台則代表七間教會。”」

這就是約翰書寫啟示錄的主要目的,乃是要把那在末世隱密的事顯明出來,使信徒們在末世看到這些歪曲背謬的事,不會感到驚慌,使我們在忍受逼迫時,不會失去盼望。因為,神掌權,因為這一切都會過去,都會被更新。

啟示錄的信息,是給教會的領袖們,也是給教會的信徒們的。叫我們如何在這最後的階段,還是能持守聖道,還是能保有起初的愛。

主啊!我感謝祢,把啟示錄向我們來打開,使我們能知道將要發生的事,也知道要怎樣去做預備。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