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s verse

詩 127:1-5

若不是耶和華建造房屋,建造的人就枉然勞力;若不是耶和華看守城池,看守的人就枉然警醒。你們清晨早起,夜晚安歇,吃勞碌得來的飯,本是枉然;惟有耶和華所親愛的,必叫他安然睡覺。兒女是耶和華所賜的產業;所懷的胎是祂所給的賞賜。少年時所生的兒女好像勇士手中的箭。箭袋充滿的人便為有福;他們在城門口和仇敵說話的時候,必不至於羞愧。

By Rev. & Dr. Andrew Tsai

人生在世不過數十寒暑,其中所經歷的不過是工作事業和家庭生活兩方面;而其中充滿了喜怒哀樂、勞苦愁煩、生老病死。如果我們在人生的初始,就如同要開車前,事先想好要去哪裡,然後抓好方向盤,確定你的目的地,如此就能享受一段愉快又有意義的旅程。否則,如果你不知道要去哪裡,也沒抓準方向盤,這趟旅程肯定會充滿挫折和沮喪。

讓我們來看看這篇詩篇所要告訴我們的安然的人生是一個怎樣的人生?

一、事業工作方面:

 「若不是耶和華建造房屋,建造的人就枉然勞力;若不是耶和華看守城池,看守的人就枉然警醒。你們清晨早起,夜晚安歇,吃勞碌得來的飯,本是枉然;惟有耶和華所親愛的,必叫他安然睡覺。」

 「若不是」說明了一個事實,「若不是」其實就是「是」。你的努力,你的建造,你的看守,人生一切的「工作(Task)」,其實都比不上一個與神之間有「關係(Relationship)」的人。因為你可以為自己累積財富,累積人脈,但是最後只有神所親愛的人,才能真正的享受這些成果。

你建造自己的事業,你營造你的人脈,你不斷地累積,但是你卻不知道神賜你這些,其實是要你去分享。誰是神所親愛的人呢?就是那些認識神的慈愛,就是那些明白神的豐盛,就是那些知道與人分享,知道去給與的人,因為這樣的人才能表達神的豐盛和慈愛,才是知道神性格的人,這樣的人就是神所親愛的。

安然就是一種享受,而不是忍受。有一位富翁非常富有,但是他卻活得很辛苦,因為他總覺得周圍的人都在覬覦他的財富,他堤防著每個人,就連他妻子和他兒子他都不放心,因為他不相信所有的關係,他只相信財富。

富翁家裡有一位園丁,每天都非常快樂,清早起來就吹著口哨,愉快地倘佯於花園裡,他聲稱自己是世上最幸福的人,因為他是一個滿足愉快的基督徒。雖然他所賺的不多,剛好夠一家生活,但是他的妻子和孩子,每天晚餐時,都會一起牽手大聲感恩。

二、家庭生活方面:

 「兒女是耶和華所賜的產業;所懷的胎是他所給的賞賜。少年時所生的兒女好像勇士手中的箭。箭袋充滿的人便為有福;他們在城門口和仇敵說話的時候,必不至於羞愧。」

剛剛所說的故事,讓我們繼續下去。

富翁的孩子與園丁的孩子,從小兩個人就玩在一起,非常要好。但是在六歲時,富翁就把兒子送去貴族學校,接受最好的教育。就在孩子最需要父母的愛的年紀,他的孩子卻必須孤獨地住在學校裡。那裡的孩子個個都很自私,也很驕縱,所以不久他的孩子也變成這樣。學會欺騙、仗勢欺人,甚至還吸毒、沉溺於情色等種種的惡習。

園丁的孩子天天在花園裡,與父親學習人生的道理,園丁親自教導孩子聖經裡的真理,訓練孩子去關懷他人,懂得去付出。長大之後這孩子變成一個傳道人。

有一天,這傳道人在街上傳福音,發現一個醉倒在路邊的醉漢,於是把他扶起來,送他回家。一到他家他發現,原來這就是那位小時最要好的朋友,就是富翁的兒子。

你想,當這兩個父親站在花園裡談話,突然看到他們的兩個兒子回來,一個是人人敬重的傳道人,一個卻是酒氣薰天的醉漢,這兩位父親的感受如何呢?

 「兒女是耶和華所賜的產業」,開宗明義就說明,家庭的生活幸福美滿與否,關鍵在於要先認清一個事實,就是兒女是神所賜的產業。既然兒女是神所賜的,那麼,我們就應該知道,我們要幫助孩子認識神,整個家庭的主要任務,就是信仰的傳承,家就是一個幫助孩子認識神的場所。

許多基督徒的父母,抱持著這世界的價值觀,認為幫助孩子能有謀生技能,有高的學位,或是收入好的職業,那才是最重要的。這是完全錯誤的觀念。

一個射箭的人,他必須要有三個條件,才能命中目標。首先他要知道目標在哪裡。父母要先知道神在孩子身上的旨意是甚麼?就像哈拿知道撒母耳的一生就是要事奉神,所以三歲時就帶他到聖殿去學習事奉。幫助孩子走上神對他的呼召,這是我們做父母的第一要務。

第二,射箭的人要有熟練的技巧,才能命中目標。所以要幫助孩子學習神的律例,讓孩子懂得神的律。很多父母幫助孩子懂這世間的賺錢之道,但孩子卻不明白神的律,最終讓金錢敗壞了孩子。

第三,要有尖銳筆直的箭。因此,我們要訓練孩子成為正直有品格的人。有些孩子就像歪歪斜斜的箭,永遠射不中目標,他們的一生不能為主所用。

我們的人生是有一個仇敵,就是魔鬼撒但,牠想盡辦法要使我們的人生,變成一部鬧劇,毫無意義。但是神卻要使我們的人生有果效,能存到永遠。最重要的就是認定神,與神同行,與神同工。

主啊!求祢幫助我,使我成為祢忠心又良善的僕人,與祢一起建造。也求祢幫助我,成為好的父母,幫助我的孩子能認識祢,愛祢服事祢,使我在城門口與敵人說話時,不致於羞愧。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