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詩歌敬拜】

請用這首詩歌 陪我走過春夏秋冬 "來敬拜

 

【全年讀經進度】

(用左鍵按下藍色的經文,該段聖經就會自動出現)

 

【今日默想禱讀經文】

書 16:10
     他們沒有趕出住基色的迦南人;迦南人卻住在以法蓮人中間,成為作苦工的僕人,直到今日。

【今日信息】

書16- 誰是僕人?

By Rev. & Dr. Andrew Tsai

 

   以色列人進入迦南之後,藉著神的幫助,他們節節獲勝。迦南人起先是與他們爭戰,但是後來他們當中有些人看到以色列人有耶和華的幫助,他們估量自己没有勝算打過神,於是轉而向他們投降,與他們談和,並且應允成為他們的僕人,使以色列人成為他們的主人。

從戰爭的角度來看,這是雙贏的策略,既不用打仗,又可以得勝,同時又有僕人可以使役,這有甚麼不好呢?

有時我們實在不明白,為什麼神要以色列人對迦南人趕盡殺絕,慈愛的神為何會這麼殘忍呢?不是只要他們投降了,就好了嗎?

利未記18:3, 24-25說,『你們從前住的埃及地,那裏人的行為,你們不可效法,我要領你們到的迦南地,那裏人的行為也不可效法,也不可照他們的惡俗行。…在這一切的事上,你們都不可玷污自己;因為我在你們面前所逐出的列邦,在這一切的事上玷污了自己;連地也玷污了,所以我追討那地的罪孽,那地也吐出它的居民。』

迦南人敗壞自己,已經失去神的形像,所以,申命記九4說:

『耶和華─你的神將這些國民從你面前攆出以後,你心裏不可說:「耶和華將我領進來得這地是因我的義。」其實,耶和華將他們從你面前趕出去是因他們的惡。』

如果以色列人不將他們完全滅亡,這些敗壞的迦南人會勾引神的子民墮落如同他們一樣,這是撒但的詭計,想要阻撓神的計畫。耶和華神在出埃及記 34:11-17就已經警告以色列人說:

「我今天所吩咐你的,你要謹守。我要從你面前攆出亞摩利人、迦南人、赫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你要謹慎,不可與你所去那地的居民立約,恐怕成為你們中間的網羅;卻要拆毀他們的祭壇,打碎他們的柱像,砍下他們的木偶。不可敬拜別神;因為耶和華是忌邪的神,名為忌邪者。只怕你與那地的居民立約,百姓隨從他們的神,就行邪淫,祭祀他們的神,有人叫你,你便吃他的祭物,又為你的兒子娶他們的女兒為妻,他們的女兒隨從他們的神,就行邪淫,使你的兒子也隨從他們的神行邪淫。不可為自己鑄造神像。」

後來摩西也多次警告,但是以色列人卻沒有逐出迦南人(士師記一27-二13),這些人成了他們的網羅,就連所羅門王都沒能逃開這個陷阱。

對付迦南人,也是表徵我們要對付肉體的邪情私慾(加五19-20),若我們不順從那內住的約書亞,除掉這些『屬靈的迦南人』,這些肉體會破壞我們屬靈的成長,帶來許多的麻煩。我們真是需要七倍加強的靈在我們裏面剛強的運行,對付我們的邪情私慾,那從世上情慾來的敗壞,好叫我們得以有分神的神聖生命與性情(彼後一4)。—文章部分摘自王台生『神為什麼要除滅迦南人?』一文。

『一個僕人不能事奉兩個主;不是惡這個愛那個,就是重這個輕那個。你們不能又事奉神,又事奉瑪門。』(路 16:13)

以色列百姓,違背神的旨意,沒有消滅神所吩咐當消滅的,結果自己反成了罪的奴僕,成為服苦役的,我們不得不小心。

主啊!求祢幫助我能除滅我生命中的迦南人,不讓這些罪挾制我。

 

Rev. & Dr. 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4-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Destiny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