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s verse

哈 3:1-4;17-19

先知哈巴谷的禱告,調用流離歌。耶和華啊,我聽見你的名聲(或譯:言語)就懼怕。耶和華啊,求你在這些年間復興你的作為,在這些年間顯明出來;在發怒的時候以憐憫為念。神從提幔而來;聖者從巴蘭山臨到。(細拉)他的榮光遮蔽諸天;頌讚充滿大地。他的輝煌如同日光;從他手裡射出光線,在其中藏著他的能力。

雖然無花果樹不發旺,葡萄樹不結果,橄欖樹也不效力,田地不出糧食,圈中絕了羊,棚內也沒有牛;然而,我要因耶和華歡欣,因救我的神喜樂。主耶和華是我的力量;他使我的腳快如母鹿的蹄,又使我穩行在高處。

By Rev.& Dr. Andrew Tsai

流離歌是一種激動的歌調,意味著先知哈巴谷到了第三章,不再內心充滿憂患,充滿不解,充滿怨氣,這時他的心被聖靈充滿,急著要發舒內心對神的讚嘆。

哈巴谷書雖然只有短短的三章,卻充滿有血有肉的真實禱告,在這三章中,先知所站的位置不斷地被提升,以致於他所看見的景致不斷地在更換,就像你搭著透明電梯,當電梯一層一層地向上升時,你所看到的場景是一樣的,但是因為角度的不同,你所看到的畫面,也不斷地在轉換。當他願升越高時,他的心也越來越被提升,他對永生神的作為更加的明白,以致於他的禱告也越來越充滿信心。

這三章是哈巴谷的三次禱告,這三次禱告緊緊相連,包含有三個層次:
第一次是第一個層次的禱告,先知先看見神的國(教會)衰敗,心中傷痛向主哀呼。
第二次是第二個層次的禱告,他不但哀呼,且在望樓上,藉著禱告作了神國(教會)的守望者,求主為教會的緣故,即速顯現。
第三次是第三個層次的禱告,他則一面求主復興神國(教會),一面在那裡讚美主,因為主的旨意美善,主的作為奇妙。

『耶和華啊,我聽見你的名聲(或譯:言語)就懼怕。耶和華啊,求你在這些年間復興你的作為,在這些年間顯明出來;在發怒的時候以憐憫為念。神從提幔而來;聖者從巴蘭山臨到。(細拉)他的榮光遮蔽諸天;頌讚充滿大地。他的輝煌如同日光;從他手裡射出光線,在其中藏著他的能力。』

先知的禱告不再是問「Why?」,而是轉為「When?」,他希望就在這些年間,就能看到神公義的彰顯。因為他已經站在屬靈的至高點,已經看到這場戰爭的結局,已經看到神公義的顯彰,他的代禱從「Why?」到「How?」現在就只剩下「When?』

基督徒是屬靈的戰士,我們必須先成為代禱者,為神的國和神的義來代禱,在代禱中,我們與神同工,看到神要做的事,我們才不會淪於埋怨和自義。之後,我們必須成為一個僕人,願意降伏在神手中,做神吩咐我們去做的事,成為神的手。最後,我們必須成為兒子,與眾兒女一同得基業。

主啊!我感謝祢,呼召我成為一位代禱者,來明白祢的心意,與祢同工。感謝祢又呼召我成為一位僕人,忠心服事的僕人,最後祢還呼召我成為兒子,與眾聖徒一起來承受神國的產業。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