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詩歌敬拜】請用這首詩歌 神的道路來敬拜。

【今日讀經進度】列王記下 24  (用左鍵按下藍色的經文,該段聖經就會自動出現)
【今日默想禱讀經文】王下 24:18-20

 

    西底家登基的時候年二十一歲,在耶路撒冷作王十一年。他母親名叫哈慕他,是立拿人耶利米的女兒。西底家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是照約雅敬一切所行的。因此耶和華的怒氣在耶路撒冷和猶大發作,以致將人民從自己面前趕出。

【今日信息】 亡國之君     By Rev. & Dr. Andrew Tsai

 

 巴比倫在西元前612年推翻亞述,又於西元前605年在迦基米施打敗埃及,成為世界上的新強國。他們打敗埃及以後,出兵侵略猶大,猶大因而淪落於巴比倫的控制之下。巴比倫軍隊在以後的二十年當中,三次進攻猶大,這是其中的第一次。另外兩次是在西元前597586年。每次的入侵都有部分猶大人被擄到巴比倫。但以理書的作者但以理,就是在他們第一次入侵時被擄去的。

 

 尼布甲尼撒二世,於主前605年在迦基米施之役大勝埃及之後,於同年登上巴比倫的國位。從那時開始,約雅敬大部分的在位年日一直是巴比倫的藩屬國。

 

 西底家是猶大王國的末代君主。他是約西亞的第三個兒子,母親是立拿人耶利米的女兒哈慕他。在希伯來語中,西底家意為「帝是我的公義」。他的原名是瑪探雅,意為「上帝的禮物」。

 

 西底家原來的名字,說明他是上帝給他父母,那位敬虔愛主的約西亞的美好禮物。我們每個人剛出生,都是神給我們父母的美好產業,但是在成長的過程裡,透過我們自己所做的許多抉擇,漸漸地將我們引向或善或惡之殊途,一切都是我們自己所做之選擇的結果。

 

 後來他改名字時,也說明他想讓上帝成為他的公義。但是當他一登基作王,卻變成一位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王,為什麼呢?這一切都是他個人做的選擇。

 

 主前597年,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二世攻陷耶路撒冷,擄走國王約雅敬,將約雅敬的叔叔瑪探雅改為西底家,立為國王。雖然他有先知耶利米作為顧問,但還是「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是照約雅敬一切所行的。」

 

 西底家在21歲時登上王位,在位11年。他不顧先知耶利米等人的強烈反對,以及約雅敬的先例,與埃及法老王結盟對抗巴比倫,於是尼布甲尼撒率領全軍前來圍攻耶路撒冷,以致城內發生嚴重的飢荒。

 

「吃奶孩子的舌頭,因乾渴貼住上膛;孩童求餅,無人擘給他們。素來吃美好食物的,現今在街上變為凄涼;素來在朱紅褥子中養大的,現今抱臥糞堆;慈憐的婦人親手煮自己的兒女;當我民被毀滅的時候,他們的兒女成了自己的食物。」(耶利米哀歌四章)

 

 西底家成為亡國之君,終結了猶大王國,結束了南北國的時期。猶太人成為被擄之民,成為亡國之奴,都因為他們選擇不敬畏神,不願意敬拜獨一的真神。

 

我們每個人的家族,一代傳一代,有時這一代熱心愛主,敬虔事主,但是下一代卻又遠離神,拜偶像得罪神。就像以色列人的歷史一樣。我們如何能一代一代的以信仰相傳,能夠世世代代都在神的殿中,瞻仰祂的容美呢?我們當儆醒深思。

 

 主啊!求祢保守我們能夠世世代代都敬拜祢,愛祢、事奉祢,我願與祢立約,求祢保守我們並我們的後代子孫直到永永遠遠。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