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 10:1-12

耶穌從那裡起身,來到猶太的境界並約旦河外。眾人又聚集到他那裡,他又照常教訓他們。 2 有法利賽人來問他說:「人休妻可以不可以?」意思要試探他。 3 耶穌回答說:「摩西吩咐你們的是什麼?」 4 他們說:「摩西許人寫了休書便可以休妻。」 5 耶穌說:「摩西因為你們的心硬,所以寫這條例給你們。 6 但從起初創造的時候,神造人是『造男造女』, 7 『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聯合,二人成為一體。』 8 既然如此,夫妻不再是兩個人,乃是一體的了。 9 所以,神配合的,人不可分開。」 10 到了屋裡,門徒就問他這事。 11 耶穌對他們說:「凡休妻另娶的,就是犯姦淫,辜負他的妻子; 12 妻子若離棄丈夫另嫁,也是犯姦淫了。」

阿新非常開心,因為他買到了一棟他夢寐以求的新房子,這是他生平所擁有的第一棟房子,也是他打算要住一輩子的房子,所以他精挑細選,每一個細節他都非常堅持。

 住進去之後,他也非常滿意,於是開了一個Party來慶祝他搬進新房。由於他是剛剛搬到這城市,這裡他沒有認識半個人,於是只有請街坊鄰居來參加。

 那天來參加party的人很多,其中有一個鄰居,進來之後就一直嘖嘖稱奇,他說這房子變得不一樣了。阿新非常好奇地問他說,你好像對我的房子很熟悉,為什麼呢?

 那位鄰居說,這房子他住過三個月,但是因為不平靜,所以他跟建商商量,讓他換了另外一家,現在他住在隔壁一條街的房子。

 阿新聽了之後,心裡非常不舒服,因為建商的業務代表跟他堅稱,這是一棟全新沒人住過的新房,他們還附送許多設備,原來這都是一場騙局。

我們買房子,買車子,都是比較喜歡買全新的,結婚也是一樣,沒有人喜歡被欺騙,原以為是娶到原配,沒想到取過來之後,才知道上了當,原來是有妻之夫,或是有夫之妻。

 最初上帝創造天地時,祂造男人,又造女人,所以,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結合,成為一體。所以夫妻不再是兩個人而是一個人了。既然是上帝配合的,人就不應該分開。”

 婚姻是神聖的,因為這是上帝原先精心的設計,而這個設計的原意是三合一,這也是三位一體的神對人類最美好的禮物,就是「一男一女,一夫一妻,一生一世」。

 一男一女、一夫一妻、一生一世是神美好的設計,亞當一人感到孤單,但是當神為了他而又創造了夏娃之後,他看到夏娃就感到有歸屬感,所以他說,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亞當從夏娃身上看到了自己失去的那一半。

 但是自從夏娃伸手摘了善惡樹的果子之後,罪從此就進入人類的心裡,一切的美好就被破壞了,男女之間也不再充滿和諧,而是存在著許多的矛盾和衝突。直到耶穌來了,將救恩賜給人,使人又能靠著救恩的大能,能夠活在救贖的恩典中。

 只要我們能持續地活在救贖的恩典中,夫妻常常彼此認罪悔改,就依然能活出神的恩典和美好,一旦我們離開這救恩的泉水,我們的婚姻就會又開始充滿矛盾和衝突。

 今天,許多人因為缺乏救贖的恩典,離開了救恩的泉水,因此婚姻裡充滿了矛盾和衝突,於是就想要用人的方法來解決這些痛苦,離婚、再婚成為今天人們的時尚。但是,離婚再婚並不能解決人們對和諧伴侶的需求,於是又有了同性婚姻,或是所謂的多元成家等等的議題出來。

 然而,就如車子被拼裝過,不是原來的最佳設計,不論你如何重新拼裝,到頭來都還是拼裝車,還是無法像原裝車開起來那樣順暢。

 遇到婚姻問題,只有四個字,就是使用救贖的方法,彼此「認罪悔改」。不能只是一方認罪悔改,因為夫妻是一體的,一方有錯,另一方就有責任,因此彼此認罪悔改,才能根本解決問題。

 主啊!求祢賜給我們真實悔改的心,因為我們的罪使我們無法真實的享受祢所賜的婚姻之美,但是我們又想要用人自己的辦法來解決婚姻問題,所以我們人類把婚姻的聖潔美好污染了,破壞了。求主原諒我們,賜給人類有救贖的智慧,能認識祢,接受祢,並活在救贖的恩典裡,彼此認罪悔改,使我們能恢復神原創的美意。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