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詩歌敬拜】
請打開喇叭,按下以下歌名,用這首詩歌 能不能來敬拜。

【今日讀經進度】士師記 Judges 16
(用左鍵按下藍色的經文,上述聖經就會自動出現)
【今日默想禱讀經文】 士師記 16 :20-22

       參孫從睡中醒來,心裏說:「我要像前幾次出去活動身體」;他卻不知道耶和華已經離開他了。非利士人將他拿住,剜了他的眼睛,帶他下到迦薩,用銅鍊拘索他;他就在監裏推磨。然而他的頭髮被剃之後,又漸漸長起來了。

      

【今日信息】參孫愛恨情仇的一生    By Rev. & Dr. Andrew Tsai

 

 參孫的一生,雖然有神給他那麼大的恩典能力,雖然有他的父母給他那麼好恩寵環境,但是他卻自己選擇要過一個墮落、情慾氾濫的生活;一個活在情慾裡的人,心裡只有自己沒有神。

 

 神是守約施慈愛的神,祂答應給參孫力量,祂就絕不收回祂的應許,除非參孫剃掉他身為拿細耳人的記號頭髮,否則不管他生活如何墮落,神給他的恩寵絕不收回。

 

 不過神給人恩寵,並不是毫無條件的,如果我們遵守與神的約定,把自己的弱點暴露給仇敵,神就守約到底,保護我們。但是如果我們破除了與神的約定,神只好收回祂的能力。

 

『大利拉天天用話催逼他,甚至他心裡煩悶要死。參孫就把心中所藏的都告訴了他,對他說:向來人沒有用剃頭刀剃我的頭,因為我自出母胎就歸 神作拿細耳人;若剃了我的頭髮,我的力氣就離開我,我便軟弱像別人一樣。』( 16:16-17)

 

讓我們來分析參孫是如何步入失敗的。

 

一、接受情慾、進入試探 (1-4)

 

『參孫到了迦薩,在那裏看見一個妓女,就與她親近。— 後來,參孫在梭烈谷喜愛一個婦人,名叫大利拉。』

 

越是被神使用的人,就越要儆醒,越要有紀律,要讓他人來為你守望。

 因為沒有一個人夠強壯到完全不需要別人的守望。而且越是有神的能力在你的身上,你就越要小心,因為仇敵會把你當成第一個箭靶,用盡牠的武器,使盡全力來攻擊你。

 

『所以,自己以為站得穩的,須要謹慎,免得跌倒。你們所遇見的試探,無非是人所能受的。』(林前 10:12-13a)

 

仇敵就像吼叫的獅子一樣,到處尋找可吞吃的對象,我們千萬要小心免得成為牠的獵取吞吃的對象。唯一的方法,就是在試探中要找出路逃出來,千萬不要進入試探。

 

『神是信實的,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在受試探的時候,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忍受得住。』(林前 10:13b)

 

二、接受試探、玩弄生命 (5-17)

 

『後來,參孫在梭烈谷喜愛一個婦人,名叫大利拉。非利士人的首領上去見那婦人,對他說:求你誆哄參孫,探探他因何有這麼大的力氣,我們用何法能勝他,捆綁剋制他。我們就每人給你一千一百舍客勒銀子。大利拉對參孫說:求你告訴我,你因何有這麼大的力氣,當用何法捆綁剋制你。』( 16:4-6)

 

參孫仗勢著自己的力量有恃無恐, 他以為只要他守口如瓶,就沒人能動他一根汗毛。但是他不知道,不是在玩弄人,他是在玩弄自己的生命。他不知道神的遮蓋並非没有條件的,他在試探神對罪的忍耐程度。

 

 試想,今天我是否在試探神呢?我是否應著頸項不願悔改呢?

 

神的恩慈和忍耐是有程度的,神還未動手,是因為祂的恩慈,神還在等候,是因為祂的忍耐,我要趕緊回頭,要趁還有機會時,趕緊抓住機會悔改。

 

『為此,凡虔誠人都當趁你可尋找的時候禱告你;大水泛溢的時候,必不能到他那裡。』(詩 32:6

 

三、暴露弱點、力量離開 (18-22)

 

『大利拉見他把心中所藏的都告訴了他,就打發人到非利士人的首領那裡,對他們說:他已經把心中所藏的都告訴了我,請你們再上來一次。於是非利士人的首領手裡拿著銀子,上到婦人那裡。大利拉使參孫枕著他的膝睡覺,叫了一個人來剃除他頭上的七條髮綹。於是大利拉剋制他,他的力氣就離開他了』( 16:18-20)

 

參孫所需要的是神的愛,不是這些淫婦的愛。因為他所追求的不是愛,而是情慾。情慾無法滿足人,只會讓我們越陷越深。

 

『情慾的事都是顯而易見的,就如姦淫、污穢、邪蕩、拜偶像、邪術、仇恨、爭競、忌恨、惱怒、結黨、紛爭、異端、嫉妒、醉酒、荒宴等類。我從前告訴你們,現在又告訴你們,行這樣事的人必不能承受神的國。』( 5:19-21)

 

四、最後禱告、還是血氣 (23-31)

 

『參孫求告耶和華說:主耶和華啊,求你眷念我。神啊,求你賜我這一次的力量,使我在非利士人身上報那剜我雙眼的仇。』(士16:28

 

 參孫一生只做過兩次的禱告,一次是乾渴難耐時,向神禱告求水喝。另外一次就是這一段經 ,他求神使他能報被挖掉眼睛之仇。

 

參孫是一個從在母腹中就蒙神揀選的人,要使用他來拯救自己的族人,就像耶穌一樣。但是不一樣的是,耶穌出生在艱困危難的環境中,而參孫生在一個環境很好的家庭裡。耶穌一生順服聖靈,以致於死在十字架上,擔當了眾人的罪擔。但是參孫卻是順著情慾,最後死在外邦偶像的廟中,擔當了自己的罪。這是何等大不相同的人生結局啊!

 

 親愛的主,謝謝祢留下好榜樣給我們,同時也留下聖靈保惠師與我們同在,使我們不致於落入試探。懇求聖靈時刻提醒我,阻擋我進入試探,救我脫離兇惡,使我能忠心聖潔直到見祢面。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