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詩歌敬拜】請用這首詩歌 主啊 陶造我 "來敬拜。

【今日讀經進度】耶利米書18

(用左鍵按下藍色的經文,上述聖經就會自動出現)

【今日默想禱讀經文】18:6-10

耶和華說:以色列家啊,我待你們,豈不能照這窯匠弄泥麼?以色列家啊,泥在窯匠的手中怎樣,你們在我的手中也怎樣。 我何時論到一邦或一國說,要拔出、拆毀、毀壞;我所說的那一邦,若是轉意離開他們的惡,我就必後悔,不將我想要施行的災禍降與他們。我何時論到一邦或一國說,要建立、栽植;他們若行我眼中看為惡的事,不聽從我的話,我就必後悔,不將我所說的福氣賜給他們。

【今日信息】命定與命運      By Rev. & Dr. Andrew Tsai

『命運』是因果而來,你種的是什麼?收的就是什麼?這是你的命運,除非你的生命改正了,否則結果就會是這樣。然而「命定」不同,命定是神預定你將要得的榮耀,是神對你生命的期待與安排,但是除非你走在神的旨意裡,否則命定也不會發生。

阿運出生在一個富有的家庭,父母又很疼愛孩子,不遺餘力花錢栽培他發展他的興趣,所以從小他就上當地最好的私立小學,受到最好的待遇。阿運生來就具有藝術氣息,只要一動手揮筆,筆下就能呈現出一幅美麗的圖畫。

他有一位小時的玩伴,是他家園丁的孩子阿明,既沒有錢可上學校,父母又不懂得教育,只能天天帶著他到阿運家去幫忙作園藝;也就是因為如此,他與阿運從小就玩在一起,兩人成了好友。

阿運的父親看這小孩蠻聰明的,又跟自己的孩子很投緣,於是他提議讓阿明與阿運一起上學,學費都由他來支付。

上了高中以後,他們都住校,由於阿運桀驁不馴的個性,他結交了許多紈褲子弟,整天吃喝玩樂。但是阿明知道自己能上學誠屬機會難得,況且阿運的父親贊助他學費只能到高中畢業,接著他就要靠自己了,所以他拼命地讀書,想要申請獎學金繼續讀大學。

果不如其然,阿明考上第一名校還拿到獎學金,而阿運卻落榜,待在城裡繼續悠哉地繪畫,過他的公子哥兒生涯。阿明後來成為一個名醫,但是阿運卻散盡父親留給他的家產,餘生窮困潦倒。

一個人可能會有天生好條件,但卻因為自己的悖逆而喪失了一切的機運;相反地,人可能生於貧困的環境,但卻能把握僅有的機會努力向上,最後也能平步青雲。

在今天的這一章經文裡,神又再一次透過窯匠塑造陶土的實際作業,來說明我們與祂的關係。我們要思想,我們就是窯匠手中的泥土,而神就是那窯匠,我們所處的環境就是那轉輪。

1主的話臨到耶利米,說:2“你起來下到陶匠的家去,在那裡我要向你宣佈我的話。”3我便下到陶匠的家,見他正在輪盤上造器皿。4不料那個泥造的器皿在他手中做壞了,所以他只好重新做一個,他所做的,都是憑著自己的意思。

窯匠心中對這塊手中的泥土,有一個理想的藍圖,所以他啟動轉輪,開始在泥土身上作拿捏的工作,這就是泥土的命定,它在窯匠手中有一個命定,所以會有一個環境的出現,這環境就是造作這塊泥土成為美麗器皿的條件。

每一塊泥土在窯匠手中,都有不同的未來,因為每個人的用途都不一樣。但是並非每塊泥土都能成就窯匠心中的那個藍圖,因為泥土的性質不同,有些泥土柔軟可塑性強,但有些泥土剛硬完全沒有可塑性。所以如果這泥土無法被按照窯匠心中的藍圖來模塑,窯匠只好打破它重來。

因此,每次我們的被打破都是另外一個機會,讓我們重新調整自己,變成柔軟可塑性,但是如果我們剛硬毫無可塑性,最後窯匠只好放棄,把我們丟棄到外面路上被人踐踏而已。

5主的話臨到我說:6“以色列家啊,難道我不能像陶匠一樣待你們嗎?以色列家啊,你們在我手中,就像泥在陶匠手中一樣。7我在這時刻會對一族或一國說要拔除、拆毀、消滅它。8但如果我要對付的民族肯轉離他們的罪惡,我必回心轉意,不把我原定的災禍降給他們。9而在別的時候,我也許會對一族或一國說要建造、栽培;10但如果他們行我認為惡的事,不聽我的話,我也要回心轉意,不把我曾答應過的福氣賜給他們。

許多人相信命運,以為人的命已經定了,不管你如何努力,最後都歸咎於命運的擺佈。但是這段經文告訴我們,窯匠是會改變心意的,關鍵在於泥土的自我覺醒。聽或不聽窯匠的話成為關鍵。

人不光是要努力,還要知道窯匠心中為你規劃的藍圖是甚麼?因為你生命中的特質和機會,都跟你在窯匠心中的藍圖有關。我們常說要因材施教,這『材』就是我們與生俱來的特質,是與我們人生的使命有關的,如果你能明白你的人生使命,你的努力就會有方向和目標。

親愛的朋友,你可知道上帝對你的人生使命是甚麼嗎?你對甚麼人特別有熱誠?你對甚麼事情特別有負擔?你在處理甚麼事情上特別上手?這可能就是你與生俱來的命定。

讓我們與窯匠有親密溝通,能夠知道窯匠對你的期待是甚麼?讓我們成為窯匠手所完成的美麗器皿。

主啊!祢是窯匠,我是泥土,願我在祢手中,成為柔軟可塑性強的泥土,求祢在我身上作成祢的工。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4-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Destiny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