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詩歌敬拜】

請按下以下歌名,用這首詩歌 耶穌唯有你來敬拜。
【全年讀經進度】撒母耳記上 1 Samuel 3(用左鍵按下藍色的經文,該段聖經就會自動出現)
【今日默想禱讀經文】撒上 3:19-21

 

撒母耳長大了,耶和華與他同在,使他所說的話一句都不落空。從但到別是巴所有的以色列人都知道耶和華立撒母耳為先知。耶和華又在示羅顯現;因為耶和華將自己的話默示撒母耳,撒母耳就把這話傳遍以色列地。

 

【今日信息】如何聆聽神的聲音          By Rev. & Dr Andrew Tsai

 

對每一個神的兒女來說,聆聽神的聲音,是一個須要終其一生不斷操練的功課。如果我們要成為一個合神心意的兒女,我們就要學會聆聽神的聲音,然後去順從。

 

童子撒母耳被母親帶到聖殿去服事神,在他服事的生涯裡,最重要的功課莫過於學習聆聽神的聲音。

 

『童子撒母耳在以利面前事奉耶和華。當那些日子,耶和華的言語稀少,不常有默示。一日,以利睡臥在自己的地方;他眼目昏花,看不分明。神的燈在神耶和華殿內約櫃那裡,還沒有熄滅,撒母耳已經睡了。』(撒上 3:1-3)

 

這一幕描寫了撒母耳當時的學習環境 他那時是跟從士師以利在聖殿裡事奉。那時候,耶和華直接給人的言語啟示稀少;那是一個屬靈光景非常荒涼的時代,聖殿的祭祀已成例行儀式進行,但是神與人之間已經產生一個距離,雖然神的同在依舊,但是人卻感受不到了。因著神的憐憫,神想要回復祂與人之間的對話,且希望人能在聴到祂的話後,遵行祂的旨意;但可惜的是,神好像找不到一個願意聆聽的器皿。在以利還年輕時,可能神還向他說話,他也還能聽到神的聲音;但是曾幾何時,以利的注意力從神的身上,轉移到了他自己的兩個兒子身上。這兩個孩子為非作歹,讓神難過,但是以利卻不管教他們,他尊重自己的孩子,勝過尊重神。所以神沉默了,不再向以利說話了。

 

 於是神的眼目遍尋各地,要找一個願意專心聆聽祂話語的人。終於祂找到了一個初出茅廬,還未成年的孩子撒母耳,這孩子很特別,因為他做任何事都不馬虎,連在睡眠中都很儆醒;他承繼了母親哈拿的敬虔特性,且不受以利兩個孩子不良的影響,他是當時在聖殿服事的所有眾人當中,最特別的一個孩子。他的忠心和儆醒吸引了神的注意。

 

 於是神在某一個大家都沉睡的夜晚,悄悄的臨到撒母耳睡覺的地方,祂輕聲呼喚撒母耳:『撒母耳!撒母耳!』撒母耳一聽到聲音馬上一躍而起,以為是以利叫他,所以他跑到以利面前跟以利說:『我在這裡!』問他有甚麼事交代。以利說,沒事,你去睡吧!就這樣連續三次,以利才驚覺此事不尋常,但可能很久以前他也有過這樣的經驗,所以他趕緊告訴撒母耳,下一次這聲音再出現時,你要這樣說:耶和華啊,請說,僕人敬聽!』

 

 撒母耳就去,仍睡在原處。到了這個時候,以利卻難以入眠了,因為神又重新向人說話了。當時的以利心裡一定忐忑難安,因為神在沉默許久之後,又開始向人說話,但是卻不是向他說話;他一向都是神的代言人,如今神心意轉變,不向他說話啟示,這意味著神已經找到以利的接班人,要拿掉他的職份撤換他了。這個想法對以利來說如當頭棒喝。

 

 耶和華又來,像前三次呼喚說:撒母耳啊!撒母耳啊!撒母耳回答說:請說,僕人敬聽!

 

 神向撒母耳所說的話,其實是超過撒母耳這個年紀所能承擔的,因為神說的是審判的話語,不是甜言蜜語,而是對以利家的宣判。因著前一夜所發生的事,讓以利心裡有個底,知道神向撒母耳說話了,否則,如果没有這個預告,以利在一夜好眠醒來後,聴見撒母耳跟他說,昨夜上帝向我顯現,要我告訴你,你要退休了,該我接續了。你想以利會相信嗎?以利心裡很想知道昨天夜裡神到底跟撒母耳說了什麼,所以一早,他就跑去找撒母耳問個清楚。

 

 有時,我們很想求神向我們說話,但是我們是否預備好自己了呢?一旦神向我們說了話,我們就要忠心地傳遞出去,你有沒有膽量忠心傳講神的話呢?撒母耳第一次的經驗,可是一個驚心動魄的經驗,也考驗他順服的程度。

 

 撒母耳通過了第一次的考驗,神也因而找到了一個順服的器皿,一個願意讓他使用的先知。

 

『撒母耳長大了,耶和華與他同在,使他所說的話一句都不落空。從但到別是巴所有的以色列人都知道耶和華立撒母耳為先知。』

 

 要成為神的器皿,不是自己宣稱的,乃是有神的印證,有神同在的人。

 

我們要如何來學習聆聽神的聲音呢?有三個步驟:

 

(1) 醒專注:

 

 一個正值少年非常需要睡眠的撒母耳,一夜連著三次睡眠中被打斷、被打擾,但是每一次他都沒錯過,沒有發脾氣,都耐心的去查個究竟,這種精神和品格,不是一般人有的。

 

 神說話的時候,經常都是我們最不經意的當中。當先知在何烈山上等候神時,神在甚麼請況下向他說話呢?

 

 『耶和華說:你出來站在山上,在我面前。那時耶和華從那裡經過,在他面前有烈風大作,崩山碎石,耶和華卻不在風中;風後地震,耶和華卻不在其中;地震後有火,耶和華也不在火中;火後有微小的聲音。以利亞聽見,就用外衣蒙上臉,出來站在洞口。有聲音向他說:以利亞啊,你在這裡做甚麼?』(王上 19:11-13)

 

神不在轟轟烈烈中向以利亞說話,而是在微小的聲音中向他說話。你是否警醒?你是否專注?你是否聆聽?

 

(2) 分辨求證:

 

 神的聲音聴起來像甚麼呢?是一個感覺還是清楚的話語?神在什麼情況下才會跟我們說話呢?其實這些問題都没有固定答案,因為神是個靈,靈就像風一樣,從哪裡來?往何處去?沒人可以預測可以知道,唯有像撒母耳一樣小心求證,向屬靈前輩請教分辨,才能慢慢了解,最後你就會熟悉神向你說話的方式。

 

 這是一個過程,不要怕出錯,而是要求證。因為神說的話,祂一定會自己來印證,一定會成就。

 

(3) 忠心順服:

 

 今天神樂意向每一個神的兒女說話,新約的時代神不再只是向特定的人說話,祂乃是要向每個人說話,只要我們願意聆聽,願意遵從並忠心順服,神就會持續向你說話。因為神喜悅我們與祂親近。

 

『神說:在末後的日子,我要將我的靈澆灌凡有血氣的。你們的兒女要說預言;你們的少年人要見異象;老年人要做異夢。』(徒 2:17

 

 主啊!我感謝祢,因為祢歡喜與我們親近。求祢潔淨我,使我能靠近祢,求祢幫助我,讓我學習來如何聆聽祢的聲音。我要專注,我要小心分辨求證,我要忠心順服。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