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詩歌敬拜】請用這首詩歌 可喜悅的祭 "來敬拜。

【今日讀經進度】耶利米書23 

(用左鍵按下藍色的經文,上述聖經就會自動出現)

【今日默想禱讀經文】 23:5-6

耶和華說:日子將到,我要給大衛興起一個公義的苗裔;他必掌王權,行事有智慧,在地上施行公平和公義。在他的日子,猶大必得救,以色列也安然居住。他的名必稱為耶和華我們的義。

【今日信息】對領袖的警告      By Rev. & Dr. Andrew Tsai

身為領袖肩負著神的託付,不管你是認識神或是不認識神的領袖,都一樣必須身負著上帝的託付,就是要照管神所託付的羊群,使公義、和平和公平施行在人間。如果領袖失去它的功能,神就會興起其它的人來取代他。這是天地間不變的法則。

當時的以色列國,神設立了三重的角色成為民中的領袖,各司其職地來照管百姓。君王負責政治公義和公平的責任,祭司負責著維持宗教禮儀和信仰純正的責任,而先知負責教導神話語和宣告神心意的責任,他們彼此尊重互不干預。

今天我們所處的生活環境,不像當時的以色列國,都是神的選民,活在神權管制的環境下。今天大部分的國家,都是宗教自由的環境,百姓各自選擇自己所屬的宗教,我們無法要求要用基督教的規條來治國。但是,不管這些國家是否相信基督,但是無可否認的,既然神是造天地的神,祂的國權不被限制,祂的掌權沒有範圍,一切都在神手中。

所以我們可以說,今天所有的領袖,不管是教會內部的,或是教會外部的,都需要遵守神的誡律,走在神公義和公平的原則裡。

『公義使邦國高舉;罪惡是人民的羞辱。』(箴言 14:34

耶利米指出了當時領袖的罪證來:

一、政治上的領袖:(V 1-8

1主說:那些毀滅和分散我草場的羊的牧人有禍了!”2主以色列的上帝在斥責那些牧養祂子民的牧人時這樣說:你們不但沒有照顧我的羊群,還把他們趕散。看哪,我要按你們所做的惡事,追討你們的罪。3我要親自把我曾趕散到各國所剩餘的羊群,招回到他們的草場上;他們必繁殖興盛。4我要興起好牧人照顧他們,他們不會再受驚,也不會失掉一隻。”5主說:看哪,日子到了,我要為大衛興起一支公義的苗裔,他要執掌王權。他處事明智,且在國中秉行公義。6在他執政的期間,猶大必得拯救,以色列必國泰民安;他的名要稱為主我們的義7看哪,日子快到了。那時,他們必不再指著那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永生主起誓,8卻要指著那把以色列家的後裔從北方、從他們被趕散所到的國中領回來的永生主起誓。他們必在自己的國土安然居住。

公平、正義與平安是政治領袖的主要責任,一旦失去了這些功能,這個政治領袖就失去了神的託付,神就會把他們換掉。這在歷史上我們屢次看到,北國以色列的君王無法維持國家的公平、正義和平安時,神就不得已讓巴比倫來滅掉以色列,但是後來的巴比倫又被亞述帝過所取代。南國猶大也是因為失去功能,而被亞述所滅掉。

二、宗教上的領袖:(V9-40

9論到那些先知,我的心傷痛欲絕,我的骨頭都顫抖起來;我為了主和祂聖言的緣故,竟好像喝醉的人,被酒所勝。11主說:先知和祭司,都是敗壞的;甚至在我的聖殿裡,也發現他們行惡的痕跡。12因此,我要把他們趕進黑暗之中,在濕滑的路上行走,他們必在那裡滑倒;因為在懲罰他們的年日中,我要給他們降下災禍。”13主說:在撒馬利亞的先知中,我看見可恥的事:他們靠巴力說預言,引誘我的子民誤入歧途。14同樣,在耶路撒冷的先知中,我也看見可惡的事:他們犯姦淫,行事虛假,鼓勵作惡的行惡,以致沒有一人從罪中回轉過來。對我來說,他們就像所多瑪、蛾摩拉一樣敗壞。15因此,萬軍的主在論及先知時這樣說:看哪,我要把茵蔯給他們吃,把苦膽水給他們喝,因為有褻瀆的事從耶路撒冷的先知中出來,蔓延全地。’”16萬軍之主這樣說:你們不要胡亂接受這些先知的預言,他們只會引導你們進入虛空之中;他們所講的,只是出於私心,並不是從主那裡領受過來的。17他們不斷對藐視主的人說:主曾應許說你們必安享太平;對那些隨從執迷不悟的惡念行事的人,他們便說:沒有災禍會臨到你們身上。』

當時那些聖殿裡的祭司,和民間的先知們,都沒有聽到神的說話,但是出於自己的私心而濫稱耶和華的名來說話,這使得神非常的憤怒,因為百姓被錯誤的信息所誘導,以為他們罪惡的生活神並不追討,以為神的憤怒不會臨到他們,以為他們可以在罪中安居樂業。

所以時候要到,當神審判以色列人時,神要先來對付這些假祭司和假先知,他們必需先來面對神公義的審判。

親愛的主,我存著敬畏祢的心,戰戰兢兢地來到祢面前,求祢煉淨我的心思,試驗我的心,使我能按照祢的心意來照管祢的百姓。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4-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Destiny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