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詩歌敬拜】請用這首詩歌 不變的應許來敬拜。

 

【今日讀經進度】尼希米記 Nehemiah 2

(用左鍵按下藍色的經文,上述聖經就會自動出現)
【今日默想禱讀經文】 2:17-18

 

        以後,我對他們說:我們所遭的難,耶路撒冷怎樣荒涼,城門被火焚燒,你們都看見了。來罷,我們重建耶路撒冷的城牆,免得再受凌辱!我告訴他們我神施恩的手怎樣幫助我,並王對我所說的話。他們就說:我們起來建造罷!於是他們奮勇做這善工。

【今日信息】從感動到行動      By Rev. & Dr. Andrew Tsai

 

當神國荒涼,屬靈低落的時候,每個人都可以感受得到,每個人都會受到這些負面的影響,但是有誰會起來回應這個需要,會起來禱告和採取行動呢?

 

 一般來說,只有少數的人會有所行動,會起來回應神的呼召。大部分的人,都只是在那裡嘆息,只是在那裡批評,而只有少數的人,就是神真正在尋找,在等待的人,會有所行動,會帶來轉化。

 

 尼希米就是那些人當中的一位,而他也是最後完成神使命的那一位,到底他有甚麼是我們可以學習的呢?在這一章裡,我們可以從五個P來看尼希米成功的關鍵究竟為何。

 

一、Problem: 看見問題和需要

 

我常有機會向神學生授課,總是有許多學生會在課後來問我,要如何才能明白神的呼召呢?面對這樣的提問時,我通常會反過來問他們,你有没有看到你的周圍的人有什麼樣屬靈的需要?一般人都會回答說,哪有啊?

 

    想要了解神對你的呼召,絕對不能專注在自己的需要上,你需要開始去注意周圍人的需要。所有的呼召一定是跟他人的需要有關。

 

 尼希米身處異域,要求得一份安穏的生存都很不容易了,更何況他在一番努力後,好不容易能爬到事業的巔峰,成為波斯帝國皇帝身邊的紅人酒政,就是幫皇帝倒酒,管理宮廷裡酒窖的人,在當時那可是一個不得了的職位。若你是尼希米,處在這樣優渥的環境中,你會看到什麼問題呢?可能你所看到的問題,就只是要如何鞏固自己的地位和身份吧。有誰會像尼希米一樣,卻看到一個自己從未去過的地方,就是神的殿的所在,荒涼破敗的光景呢。

 

 他是一個先求神的國和義的人,他是一個以神國興衰為己任的人,他是一個以天父的心為心的人,這也就是神所要尋找的人。

 

 今天,我們人在美國,身處富裕的環境,但是教會的光景荒涼,人們的道德低落,大家都只管自己的事,有誰會為了神的國憂傷,為了神的民難過呢?我們是否故意去忽視身邊的需要呢?

 

二、Pray: 懂得先禱告和等候

 

 「亞達薛西王二十年尼散月,在王面前擺酒,我拿起酒來奉給王。我素來在王面前沒有愁容。王對我說:你既沒有病,為甚麼面帶愁容呢?這不是別的,必是你心中愁煩。於是我甚懼怕。(2:1-2)

 

 尼希米從基斯流月(就是現在陽曆的九月份)聽到耶路撒冷荒涼的消息,一直到尼散月(就是現在陽曆的十二月)王看出他有心事,問他到底怎麼一回事,這其間經過了四個月。這四個月當中,尼希米一邊為神國荒涼難過,一邊化悲憤為禱告。他不是在那裡不聞不問,或是在那裡慌張不知所措,他更不是在那裡怪罪或批評,他乃是先轉向神,向神來禱告。

 

 真正屬靈的人,是在轉向人之前,懂得先轉向神的人。轉向人只會帶來更多的破口,但是轉向神禱告的人,卻可以看見神的開路。

 

三、Preparation: 預備自己,等候機會來臨

 

 「我對王說:願王萬歲!我列祖墳墓所在的那城荒涼,城門被火焚燒,我豈能面無愁容麼?王問我說:你要求甚麼?於是我默禱天上的神。」( 2:3-4)

 

尼希米是個一向都是心中充滿喜樂平安的人,這是人盡皆知的,也就是因為如此,國王才會把他放在身邊。因為國王的壓力很大,情緒很容易受到波動,所以他需要一位值得信任,情緒穩定又能善解人意的人在身邊。這就是尼希米的特質。他總是給身邊的人帶來喜樂和平安;這是他平時的預備。

 

 一個平時就作好準備的人,是一個神隨時可以使用的人。這樣的人總是會與人保持良好的關係,與神有美好的關係。關係的維持就是最好的預備,一但有需要來時,我們馬上就能承担任務。

 

 機會常常是為那些隨時都準備好的人預備的。機會常以困難為化身,沒作準備的人,是看不到它的。

 

四、Proposal: 時機成熟時,能拿出具體方案

 

 「我對王說:僕人若在王眼前蒙恩,王若喜歡,求王差遣我往猶大,到我列祖墳墓所在的那城去,我好重新建造。那時王后坐在王的旁邊。王問我說:你去要多少日子?幾時回來?我就定了日期。於是王喜歡差遣我去。我又對王說:王若喜歡,求王賜我詔書,通知大河西的省長准我經過,直到猶大;又賜詔書,通知管理王園林的亞薩,使他給我木料,做屬殿營樓之門的橫梁和城牆,與我自己房屋使用的。王就允准我,因我 神施恩的手幫助我。」( 2:5-8)

 

尼希米的預備還包括他已經準備好的具體方案。他不是光在那裡談問題、談理想而已,他乃是早就預備好具體方案,只等國王開口。

 

 有一次一個公司在開業務會議,公司裡的高級幹部都在那裡,總經理提到最近公司的業務量下降,非常嚴重。大家就七嘴八舌的推卸責任,還有人趕忙將砲口對準別人,急著指責別人,免得人家先攻擊他。

 

 總經理發現有一個基督徒的劉經理都不說話,他就很好奇問他,你有甚麼高見沒有?他就站起來,把他預備好的解決方案提出來,並且還一一的解說。講完之後,總經理就說,你們這些人都只知道推卸責任,互相指責,但是老劉卻是早有預備,未雨綢繆,所以這個案子就交由他來主導,你們所有的人都必須聽他指揮。

 

 有預備的人,是個懂得造好樓梯,隨時準備爬上去的人,所以成功總是屬於他們。但是一個沒有預備的人,是個準備失敗的人,他們只會走在人家造好的樓梯,隨時準備下樓,難怪失敗總是隨著他們。

 

五、Proactive: 主動積極,付諸行動

 

 「我到了耶路撒冷,在那裡住了三日。我夜間起來,有幾個人也一同起來;但 神使我心裡要為耶路撒冷做甚麼事,我並沒有告訴人。除了我騎的牲口以外,也沒有別的牲口在我那裡。當夜我出了谷門,往野狗井去,到了糞廠門,察看耶路撒冷的城牆,見城牆拆毀,城門被火焚燒。我又往前,到了泉門和王池,但所騎的牲口沒有地方過去。於是夜間沿溪而上,察看城牆,又轉身進入谷門,就回來了。我往哪裡去,我做甚麼事,官長都不知道。」( 2:11-16)

 

尼希米長途跋涉,身心俱疲,但是他一回到耶路撒冷,這個他一生朝思暮想的故鄉,我想一定有許多人都想著要見他。但是他不像一般人,先去參觀一下名勝,或是先去拜訪一下當地社會名流,他卻是馬上就趁夜起來暗暗地巡視城牆,看看神的殿荒涼破敗的光景。

 

 尼希米是個安靜等候的人,禱告等候神的動工。但是他也是一個積極主動的人,一旦他知道神已經動了,他就會馬上起來行動。而且他是一個有謀略的人,他不是一個魯莽的人,也不是一個有勇無謀的人,他知道神作工的方式,也知道仇敵破壞的手段,所以他有謀略有耐心,配合神的腳步來進行。

 

 一個積極主動的人,不會作等機會降臨,他乃是主動的去推開,那扇神已經開了鎖的門。

 

 主啊!求祢幫助我,使我能有尼希米一樣的心志,塑造我成為祢合用的器皿。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