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詩歌敬拜】請用這首詩歌 凡事都有神的美意 來敬拜。

【今日讀經進度】歷代志下 2 Chronicles 32  (用左鍵按下藍色的經文,該段聖經就會自動出現)
【今日默想禱讀經文】代下 32:7-8

 

     你們當剛強壯膽,不要因亞述王和跟隨他的大軍恐懼、驚慌;因為與我們同在的,比與他們同在的更大。與他們同在的是肉臂,與我們同在的是耶和華我們的 神,他必幫助我們,為我們爭戰。百姓就靠猶大王希西家的話,安然無懼了。

【今日信息】復興的後續:考驗和得勝      By Rev. & Dr. Andrew Tsai

 

    真實的復興是經得起考驗的。希西家的復興大計,使猶大國在政治、經濟、軍事上都能被提升。如今考驗來了,亞述滅掉北國以色列之後,西拿基立心想,凡是他所要征服的地方,無不手到擒來,所有的國家,一聽到他的名字,無不膽顫心驚。他是常勝軍,他是無人能敵擋的。

 

『這虔誠的事以後,亞述王西拿基立來侵入猶大,圍困一切堅固城,想要攻破佔據。』(代下 32:1

 

 神有時興起一人,並不是因為那人是敬畏神的,只是因為神要使用那人來管教祂自己的百姓,就像哈薛一樣。但是如果這人不認識神,就心高氣傲,甚至屠殺無辜,等到神所管教的人學會了功課,回過頭神就會消滅那人。

 

 亞述帝國的西拿基立,自以為了不起,甚至向萬軍之耶和華神發出挑戰,這就使得他的氣數將盡,逼得神不得不出手來行其公義。

 

  『希西家力圖自強,就修築所有拆毀的城牆,高與城樓相齊;在城外又築一城,堅固大衛城的米羅,製造了許多軍器、盾牌;設立軍長管理百姓,將他們招聚在城門的寬闊處,用話勉勵他們,說:你們當剛強壯膽,不要因亞述王和跟隨他的大軍恐懼、驚慌;因為與我們同在的,比與他們同在的更大。與他們同在的是肉臂,與我們同在的是耶和華我們的神,他必幫助我們,為我們爭戰。百姓就靠猶大王希西家的話,安然無懼了。』(代下 32:5-8)

 

面對大軍壓境,敵人的數目如此龐大,在敵眾我寡的情況下,希西家的這番話為何能在百姓的心中產生這麼大的功效呢?—-『百姓就靠猶大王希西家的話,安然無懼了。』

 

誠然,一般的領袖透過組織能賦予他擁有說話的權威,但是一個真正的領袖,透過他與神同行的生命,能使他所說的話帶著神的權柄。權威只能運用在人的身上,但無法行使靈裡的權柄。只有從神來的權柄能使人願意確實地跟從。

 

 這就是希西家勵行復興的成效,使得百姓相信他所說的話,他一說話就帶來合一。合一是復興的結果,也是得勝的關鍵。

 

『西拿基立的臣僕還有別的話毀謗耶和華神和他僕人希西家。西拿基立也寫信毀謗耶和華以色列的神說:列邦的神既不能救他的民脫離我手,希西家的神也不能救他的民脫離我手了。亞述王的臣僕用猶大言語向耶路撒冷城上的民大聲呼叫,要驚嚇他們,擾亂他們,以便取城。』(代下 32:16-18)

 

   敵人常常是藉著喊話來使我們的心志消散如煙;因此當面對爭戰時,記得要去分辨並拒絕去聽敵人的聲音,因為那是混淆人心,使人產生懷疑的話。所以,希西家吩咐百姓不要去聽他們所說的話,也不要去回話。因為辯論只會生血氣,使人落入圈套,這時要安靜禱告,聆聽神的聲音。

 

『希西家王和亞摩斯的兒子先知以賽亞因此禱告,向天呼求。耶和華就差遣一個使者進入亞述王營中,把所有大能的勇士和官長、將帥盡都滅了。亞述王滿面含羞地回到本國,進了他神的廟中,有他親生的兒子在那裡用刀殺了他。這樣,耶和華救希西家和耶路撒冷的居民脫離亞述王西拿基立的手,也脫離一切仇敵的手,又賜他們四境平安。』(代下 32:20-22)

 

    我們禱告的手能搖動神做事的手。人如何能去面對亞述的大軍呢?列國中英勇的大軍尚且不能,更何況區區的猶大軍隊呢?但是,真正爭戰使人得勝的是耶和華,耶和華只需要派出一個天使,就能掃盡亞述聯軍。光是一個天使,就足以殺盡敵人185千人,勝敗何須人多呢?關鍵是有没有神的能力同在。

 

 『所以,耶和華論亞述王如此說:他必不得來到這城,也不在這裡射箭,不得拿盾牌到城前,也不築壘攻城。他從哪條路來,必從那條路回去,必不得來到這城。這是耶和華說的。因我為自己的緣故,又為我僕人大衛的緣故,必保護拯救這城。當夜,耶和華的使者出去,在亞述營中殺了十八萬五千人。清早有人起來,一看,都是死屍了。(王下 19:32-35)

 

   正當希西家王和先知以賽亞都還在睡夢中時,敵人已經全數被消滅了。哦!對於神的敵人來說,那是何等悽慘的一個夜晚,剎那之間,千軍萬馬都已潰散如一盤散沙;但是對於神的百姓來說,那是何等的安穩的一個夜晚,因為耶和華是他們的盾牌,是他們的倚靠。

 

 希西家在這場戰役中大大的得勝,原因是他倚靠神,站立得穩。但是接下來的這場生命之戰呢?面對敵人有時比較容易,但是面對自己卻比較難。

 

 神告訴希西家他的壽命已盡,要為傳承來作預備,這本來是好的,但人就是人,最懼怕的莫過於死亡。其實,人遲早總要一死,能知道時間,能有所預備,這是恩典。但是希西家卻還預備好自己來面對死亡,所以他就顯得心慌意亂了。

 

 他向神求能多活十五年,其實這15年是多餘的,因為他在這15當中,生了瑪拿西這個叛逆之子,使得他一生的復興成果蕩然無存,而且還註定猶大國滅亡的命運。

 

『希西家所行的事盡都亨通。惟有一件事,就是巴比倫王差遣使者來見希西家,訪問國中所現的奇事;這件事神離開他,要試驗他,好知道他心內如何。』(代下 32:31

 

 這件事是希西家面對的最後一個試探,他在這件事上失敗了。是甚麼事呢?

 

那時,巴比倫王巴拉但的兒子比羅達巴拉但聽見希西家病而痊愈,就送書信和禮物給他。希西家聽從使者的話,就把他寶庫的金子、銀子、香料、貴重的膏油,和他武庫的一切軍器,並他所有的財寶,都給他們看。他家中和他全國之內,希西家沒有一樣不給他們看的。

 

於是先知以賽亞來見希西家王,問他說:這些人說甚麼?他們從哪裡來見你?希西家說:他們從遠方的巴比倫來。以賽亞說:他們在你家裡看見了甚麼?希西家說:凡我家中所有的,他們都看見了;我財寶中沒有一樣不給他們看的。

 

以賽亞對希西家說:你要聽耶和華的話,日子必到,凡你家裡所有的,並你列祖積蓄到如今的,都要被擄到巴比倫去,不留下一樣。這是耶和華說的。並且從你本身所生的眾子,其中必有被擄去在巴比倫王宮裡當太監的。(王下 20:12-18)

 

主啊!求祢幫助我,使我能謙卑,使我能儆醒,使我能隨時詢問祢,求祢使我不要自高自大,以免我落入試探,求祢救我脫離兇惡。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