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太人堅守律法的形式,卻失去律法的真意,以至於他們只看到律法的框框,把它當成挾制人的監牢,卻看不見設定律法保護他們的神,以及祂的美善心意。

這就如孩子還小的時候,父母為了孩子的安全,於是在廚房門口圍了一道小欄杆,為的是保護孩子不會受到傷害。但是孩子大了,心裡還是存在著那一道欄杆,都不敢進入廚房,因為無形中在他心裡那道欄杆仍是存在的。

耶穌來了,祂要打破他們的框框,為的是要讓他們看到框框裡面的核心。我們人就是這麼的極端盲目,不是恪守框框好讓我們感到心安-基要派,就是完全打破框框好讓我們不再有罪咎感-自由派。

當初,最引人爭議的就是守安息日(周五落日時開始,直到周六落日時為止)。過去以色列人不守安息日,所以面對神嚴厲的管教。於是他們就走另外一個極端,就是嚴守安息日,在安息日那天甚麼事都不敢作,使人在安息日非常緊張,極端的不方便。

在猶大馬加比(Judas Maccabaeus)反叛的時代,約在主前175年前後,有些猶太人在曠野的洞穴中避難,安提阿哥(Antiochus)派遣了一隊的兵丁去攻打他們。攻擊是在安息日發動的,而這些反叛的猶太人竟毫無抵抗地犧牲了;因為抵抗就破壞了安息日的律法。

馬加比前書敘述安提阿哥的軍隊:『全速進攻,他們竟毫不還手,連扔一塊石塊的反抗都沒有,甚至也不堵塞他們避難的洞口,卻說:「讓我們死在無辜之中,天地將要為我們作證,你們如此把我們處死是不當的。」於是敵軍在安息日發動戰爭攻擊他們,並且殺害他們的妻子、兒女、牲畜,被殺害的有一千人。』即使當國家在最危險的關頭,猶太人也不在安息日爭戰藉以保存他們自己的生命,或保護他們至親至近者的生命。

這一章的福音書,在記載猶太人質問耶穌為何不守律法,指責耶穌破壞了猶太人千古以來遵守的律法。耶穌向他們啟示,祂自己就是設立律法的神,而神的心意,是要他們透過律法的引薦,能夠認識祂的兒子,就是律法的指標,耶穌基督自己。

第十二章要透過這四段的對話,來表明耶穌真正的身份。我們也得思想一下,我們與耶穌是什麼樣的關係?

一、耶穌是安息日的主人 (1-13)

1有一個安息日,耶穌和門徒路經一片麥田。門徒肚子餓了,便隨手摘些麥穗來吃。2法利賽人看見,就向耶穌說:你看!你的門徒居然破壞安息日不准收割的條例!”- – – 6我告訴你們,這裡有一位人物,祂比聖殿還要重要,7如果你們明白我喜愛人心存憐憫,不喜愛形式上的祭祀這句經文的意義,就不會冤枉無辜了,8因為我是安息日的主。

神為人設立了安息日,是不希望我們整天工作忙碌,以至於忘記了神。所以要人辛勤工作六日,但第七天要安息,專心來敬拜神。安息日的目的是要把人引到耶穌基督前來,接受耶穌的牧養。所以今天,我們用禮拜天分別為聖來敬拜神,就是這個目的。

當時,耶穌已經站在他們面前了,他們還用安息日的藉口來拒絕耶穌,指責耶穌。安息日還有一個非常重要的目的,就是為了施行神的憐憫,神既使我們得安息,我們也要讓受苦的人也能得著安息。然而,猶太人卻用安息日作藉口,去拒絕服事有需要的人;這又是一個本末倒置的行為。

二、耶穌是聖經預言的救主  (14-29)

17這又應驗了以賽亞先知的預言:18“請看我心所愛、親自揀選、最令我稱心滿意的僕人!我要把我的靈賜給祂,祂要向普世宣揚正義;19祂不爭競嚷鬧,街上也聽不見祂的聲音。20壓傷的蘆葦,祂不折斷;將殘的燈火,祂不吹滅。直到祂使正義得勝,21普世要敬仰祂的聖名。

耶穌行了人所無法行的神蹟,為的是證明祂是神的兒子的身份,但是猶太人卻汙衊祂,說祂所擁有的能力是從鬼王(撒但)來的。這是對上帝不了解,對神做事的方式也不明白,為了拒絕耶穌,竟說出了褻瀆聖靈的話。

這段聖經特別說明,連魔鬼的國度都懂得合一的道理,如果耶穌是屬鬼王的手下,那耶穌怎麼還會去趕鬼呢?豈不是自己人打自己人嗎?但是這些猶太人稱自己是神的選民,卻是不認識神,不懂神做事的方法。而且也不合一。

三、耶穌是聖靈工作的目的 (30-37)

30不與我為伍,就與我為敵;不助我召集,就有意拆散。31確實告訴你們,一切的罪和褻瀆的話,都可以得到赦免;惟獨褻瀆聖靈的,一定不得赦免。32你們出言侮辱我,還可以得到饒恕;但那些蓄意冒犯聖靈的,今生來世都得不著赦免。

耶穌表明自己的能力是從聖靈來的,凡是屬神的人必定會認識祂,並與祂站在同一陣線上。我們對屬靈的東西,要有一個敬畏的心,不知道的最好不要亂說,免得得罪神還不自知。

聖靈最主要的工作,就是讓人來跟隨耶穌,順服基督。所以當我們提到聖靈的工作時,絕對不會與耶穌互唱反調的。

四、耶穌是相信之人的親屬 (38-50)

48耶穌卻回答:誰是我的母親?誰是我的兄弟?”49祂伸出手來,指著門徒說:你們看!這些人就是我的母親,我的兄弟;50凡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就是我的兄弟、姊妹和母親了。

最後耶穌題到我們與祂的關係,不是從肉身來的,是從遵行天父旨意來的。光是口裡說主啊主啊的人,不能都進天堂,惟有遵行天父旨意的人才可能。

主啊!求祢幫助我來與祢建立親密的關係,我不要像法利賽人一樣,光會說卻不會作,光說不練。我要與耶穌建立親密且持久的關係。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