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詩歌敬拜】

請用這首詩歌 腳步來敬拜。
【全年讀經進度】撒母耳記下 2 Samuel 18

用左鍵按下藍色的經文,該段聖經就會自動出現)
【今日默想禱讀經文】撒下 18:32-33;19:2

 

     王問古示人說:少年人押沙龍平安不平安?古示人回答說:願我主我王的仇敵,和一切興起要殺害你的人,都與那少年人一樣。王就心裡傷慟,上城門樓去哀哭,一面走一面說:我兒押沙龍啊!我兒,我兒押沙龍啊!我恨不得替你死,押沙龍啊,我兒!我兒!

眾民聽說王為他兒子憂愁,他們得勝的歡樂卻變成悲哀


【今日信息】有一種勝利叫悲哀    By Rev. & Dr. Andrew Tsai

 

有一個母親非常寵愛兒子,小孩子要甚麼就給甚麼,只要她能力可及。甚至有時候自己能力未及的,她也一定想盡辦法去拜託人,請人幫忙。周圍的親友看在眼裡,都為她難過,因為她把孩子捧上天,讓他像個小霸王一樣。

 

 孩子長大之後,不願出去工作,整天好吃懶做,終日伸手要錢, 母親把家裡的東西,幾乎都典當完了,供他揮霍。

 

 有一天孩子帶了新結交的女朋友回家,要母親買新車給他,母親告訴孩子,家裡已經沒錢了,要孩子懂事一點,出去找工作。孩子在女朋友面前失去面子,大發雷霆,當場動手打自己的母親,打到頭破血流,還好鄰居聽到,出面來干涉,找警察來把孩子捉走。

 

 孩子被起訴,在法庭上,孩子演戲裝作孝順,想要博取陪審團的同情,可以免罪。公辯律師找來許多鄰居和親友作證,要把逆子繩之以法,母親心裡非常難過,又不知如何是好。既想救孩子,心裡又痛恨孩子如此忘恩負義。最後,母親這方勝訴,但是在法官宣判的那一刻,母親卻放聲大哭,毫無快樂之情。

 

 這就是悲哀的勝利,因為你所勝過的,就是自己所愛的。

 

 大衛與逆子押沙龍之間的爭戰就是如此,從法理層面來說,押沙龍的失敗是罪有應得,是罪該萬死,是公義的顯張。但是從親情面來說,押沙龍的死,使得大衛心碎了,他所期待的押沙龍能認罪悔改,變成永不可能發生的事實。他的孩子帶著罪進入永死,有甚麼比這個讓大衛更加傷心難過呢?畢竟押沙龍是他的骨肉。

 

 這種矛盾充塞著大衛的內心,那種衝突混亂使他心神恍惚,這是當初他所犯的淫亂殺人之罪的後果,他是如何的痛心疾首,悔不當初啊!因此,這場雖贏卻又輸的戰爭,使他無法快樂起來。

 

 弟兄姊妹,你可知道,當我們還在罪中時,因著我們的罪,和我們被仇敵所利用犯下的罪行,使我們成為神的仇敵。但是我們又是神所造的,神愛我們的大愛,使得祂對我們是又愛又恨,愛的是我們這個祂所造的人,恨的是我們的所作和所行,與祂的真理相違背。

 

 當出賣耶穌的門徒猶大上吊自殺時,照理說應該是大快人心的事,照理說應該是光明與黑暗的一個對決的小小勝利,但在那同時,耶穌的心也碎了,因為祂期待的猶大能悔改認罪,變成永不可能發生的事,祂對門徒猶大的愛永無伸展的機會,祂在最後晚餐的提醒,在客西馬尼園的代禱,都變成一種永遠的失落。

 

 如果,我們這些 『已經蒙了光照、嘗過天恩的滋味、又於聖靈有分,並嘗過神善道的滋味、覺悟來世權能的人,若是離棄道理,就不能叫他們重新懊悔了。因為他們把神的兒子重釘十字架,明明的羞辱他。就如一塊田地,吃過屢次下的雨水,生長菜蔬,合乎耕種的人用,就從神得福;若長荊棘和蒺藜,必被廢棄,近於咒詛,結局就是焚燒。』( 6:4-8)

 

公義的神心中的公義,與祂的心中的憐憫互相衝突,祂內心的煎熬可想而知。從大衛這份無法快樂的勝利,讓我們看到父神的心。所以,祂的兒子耶穌道成肉身,成為人的樣式,為我們而死,且死在十字架上,如此的矛盾,如此的衝突,就是這份愛的寫照,除非我們用兒子的心去體會,否則我們怎能明白呢?

 

 主啊!我感謝祢十架上的大愛,感謝祢那衝突又矛盾的愛。我為了過去還沒得救前,成了祢的仇敵,我的所作所為讓祢傷心難過來認罪。我感謝祢沒有放棄我,沒有仇恨我,反而用不失敗的愛來愛我;我為了這份救恩而獻上最深的感謝。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