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6/2017

【今日默想禱讀經文】徒 27:9-15

走的日子多了,已經過了禁食的節期,行船又危險,保羅就勸眾人說:眾位,我看這次行船,不但貨物和船要受傷損,大遭破壞,連我們的性命也難保。
但百夫長信從掌船的和船主,不信從保羅所說的。且因在這海口過冬不便,船上的人就多半說:不如開船離開這地方,或者能到非尼基過冬。非尼基是革哩底的一個海口,一面朝東北,一面朝東南。
這時,微微起了南風,他們以為得意,就起了錨,貼近革哩底行去。不多幾時,狂風從島上撲下來;那風名叫友拉革羅。船被風抓住,敵不住風,我們就任風颳去。

【今日信息】當權威和權柄產生衝突時! By Rev. & Dr. Andrew Tsai

今天我們活在世上,因著專業人士的出現,使得我們越來越傾向倚靠權威來過活,只要權威人士一說話,我們就俯首稱臣一一遵從。

 當我們生病時,我們倚靠權威的醫生,把他們的意見當令箭。醫生告訴我們可能活不過三個月,我們就開始準備後事,從不敢打算要活過三個月,結果,真的不到三個月就死了,於是我們就更加尊重權威人士。

 當我們的車子壞了,我們開到修車廠,師傅告訴我們要花三千元,我們就趕緊去籌湊三千元,一文不少的如數奉上。

 美國自從1960年代開始制定一系列的政策,要把聖經和神趕出公開場所,包括學校、法院和政府時,許多基督徒都非常尊重權威,於是停止禱告,停止一切信仰的活動,於是美國校園暴力崛起,性、毒品、暴力四處氾濫。

 權威人士成為我們今天生活的依歸,他們的話成為我們的聖經,他們的結論成為我們的命定。我們的生活動作,都是本於他們,又歸於他們。

 這對神的兒女來說,好像不太對,但又找不出甚麼不對?因為這是一個專業分工的時代,我們尊敬專業,應該也沒有甚麼不對啊!不然,又有甚麼辦法呢?我們總不能凡事都要碰得頭破血流才學乖吧!除了權威以外我們可以有甚麼來遵從呢?

 保羅被羈押往羅馬的途中,他們搭了一條船,要往羅馬去。在途中,保羅看出前面有危險,但是他的建議卻不被百夫長的信任採用。因為他只是一個囚犯,既不懂天文,又不懂水流,他說得頗有道理,但卻與權威相斥,因為此時的權威人士是掌舵的和船主。這兩個人,一個是船東,船是他的財產,他應該是最『在意』的一個人,而另外一個是掌舵的,他是行船專家,他最『在行』。

 這個百夫長其實是一個明智的人,有頭腦的人,因為當他需要諮詢時,他諮詢了一個最『在行』的,和一個最『在意』的,這兩個人其實就夠了。而這兩人的意見都與保羅不符時,當然他不能聽保羅的,要聽這兩位權威人士了。

 結果是,他們觸礁了,整船的人,276條生命,馬上就命在旦夕,因為他聽了『權威人士』,而不是『權柄人士』的建議。

 什麼是權柄呢?與權威有甚麼不同呢?為什麼他只看到權威而忽略了權柄呢?這兩者要如何區分呢?

 權威是從旁邊過來的,但是權柄卻是從上頭下來的。權威講究合情合理,但是權柄卻超越情理的範圍。當兩個產生衝突時,人們就不知怎麼作選擇了?

 神是權柄的來源,人是權威的來源。權威是為了掌控,而權柄是為了保護和成全。當人說的話,或是周遭的情況與神的話起衝突時,你會如何做選擇呢?

 最後權威要向權柄降服,當這整船的人和百夫長走投無路時,保羅的一席話給了他們定心丸,因為這話是出於神,是權柄的來源。

『天漸亮的時候,保羅勸眾人都吃飯,說:你們懸望忍餓不吃甚麼,已經十四天了。所以我勸你們吃飯,這是關乎你們救命的事;因為你們各人連一根頭髮也不至於損壞。保羅說了這話,就拿著餅,在眾人面前祝謝了神,擘開吃。 於是他們都放下心,也就吃了。我們在船上的共有二百七十六個人。』(徒 27:33-37)

 親愛的朋友,我們需要權威人士給我們一些專業的建議,但是千萬不要忘記,最後一定也要來到神面前,請問權柄的意見。因為只有權柄,說是就是,說不是就不是,神是最後拍案定版的唯一權柄來源。

 主啊!祢是我生命真正的依歸,祢也是我生命權柄的來源和歸宿。我要倚靠祢,我要時刻聽祢的聲音,求祢指教我當行的路。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