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詩歌敬拜】請用這首詩歌 新的異象來敬拜。

 

【今日讀經進度】歷代志上 1 Chronicles 21
(用左鍵按下藍色的經文,該段聖經就會自動出現)

【今日默想禱讀經文】代上 21:1-3

 

     撒但起來攻擊以色列人,激動(引誘)大衛數點他們。大衛就吩咐約押和民中的首領說:你們去數點以色列人,從別是巴直到但,回來告訴我,我好知道他們的數目。 約押說:願耶和華使他的百姓比現在加增百倍。我主我王啊,他們不都是你的僕人麼?我主為何吩咐行這事,為何使以色列人陷在罪裡呢?


【今日信息】 脫離罪的五個步驟      By Rev. & Dr. Andrew Tsai

 

 小華禁不起誘惑,偷了媽媽的錢去買電腦遊戲軟體,被媽媽發現了。於是媽媽把他找來,好好地責駡了他一番,並問他是要被處罰一個月都不准碰觸電腦,還是要被體罰打屁股十下。

 

 小華既不願意被打,又不願意被禁用電腦一個月,所以就發動溫情攻勢。他哭著向媽媽說,我已經知道錯了,為什麼你還要處罰我,是不是你不愛我了?媽媽義正嚴詞地告訴他說,我就是愛你,所以要你來面對犯罪的後果,以後你才知道要遠離偷竊的罪。

 

 這個世界有一個屬靈的律,就是罪與罰的律。人因為蒙神的恩典,擁有了神的形像,就是自由意志的形像,所以就必須為這份寶貴的禮物,付上代價,就是要遠離罪,才能不受罰。

 

 讓我們從大衛的例子中來學習,如何能從罪中脫離?

 

一、罪的破口:驕傲

 

 『撒但起來攻擊以色列人,激動大衛數點他們。大衛就吩咐約押和民中的首領說:你們去數點以色列人,從別是巴直到但,回來告訴我,我好知道他們的數目。』(代上 21:1-2)

 

 以色列的百姓可能因為沒有戰事,生活日漸安逸,失去挑戰,所以也就慢慢地遠離了神。人遠離神的結果,一定是被仇敵攻擊,所以仇敵撒但就尋隙要來攻擊他們。而攻擊百姓的最好利器,就是從領袖下手。那時大衛的生活也可能已慢慢地鬆懈下來,屬靈的光景也非常不儆醒,所以驕傲就進入他的心。

 

 這是一個犯罪的最好溫床,就是一個舒服缺乏挑戰的生活。當大衛還在逃難時,因為外面有個虎視眈眈的敵人掃羅,所以他就非常儆醒,時時倚靠神而謙卑自己。但是漸漸的外面的敵人沒有了,這敵人就轉為住在大衛的內心,就是驕傲。驕傲是我們的頭號敵人,我們要非常小心的來對付它。因為它穿了迷彩裝,讓你很難分辨。

 

 當你處於安逸,沒有任何敵人之時,你就要更加的小心,因為驕傲這個隠形的敵人很可能已經悄悄地進駐你的內心了。除非你很敏銳於聖靈的提醒,否則你會不知不覺地掉入它的陷阱。

 

二、罪的提醒:忠告

 

 『約押說:願耶和華使他的百姓比現在加增百倍。我主我王啊,他們不都是你的僕人麼?我主為何吩咐行這事,為何使以色列人陷在罪裡呢?但王的命令勝過約押。』(代上 21:3-4)

 

 私慾既懷了胎,就長出罪來。犯罪之前,神都會給我們警訊,讓我們靈裡夠敏銳的人,可以透過警訊而懸崖勒馬趕緊踩剎車。因此,在生活中一切的不順,都極有可能是神給我們發出的警訊,千萬不能等閒視之。

 

 約押是大衛的大將,也是大衛的外甥,因此他最能給大衛警告,但因為他又是大衛的手下,所以大衛的命令他必須遵從。約押提醒大衛,這件事會使以色列人陷在罪裡。因為在數算以色列民數目的過程裡,會激起每個支派的比較和驕傲之心。但是大衛卻偏行己路,一意孤行。

 

三、罪的反轉:悔改

 

 『神不喜悅這數點百姓的事,便降災給以色列人。大衛禱告神說:我行這事大有罪了!現在求你除掉僕人的罪孽,因我所行的甚是愚昧。』(代上 21:7-8)

 

 神不喜悅大衛作這事,這並不代表所有的屬點民數都是得罪神的。因為在摩西的時代,神也曾經要摩西屬點民數,關鍵在於大衛的數點民數是出於撒但的激動,和大衛的驕傲。是動機的問題,是得罪神在先。有些人引用這點,就說教會不應該數點聚會人數,說這是得罪神的,這就是錯誤引用聖經,斷章取義。

 

 大衛不知道自己已經得罪神,直到瘟疫發生才警覺到災難臨頭,可見當時大衛的屬靈光景很差。但是可喜的是,大衛一發現自己得罪神,就趕緊悔改在神面前,這是大衛可取之處。

 

四、罪的代價:死亡

 

 『你去告訴大衛說,耶和華如此說:我有三樣災,隨你選擇一樣,我好降與你。於是,迦得來見大衛,對他說:耶和華如此說:你可以隨意選擇:或三年的饑荒;或敗在你敵人面前,被敵人的刀追殺三個月;或在你國中有耶和華的刀,就是三日的瘟疫,耶和華的使者在以色列的四境施行毀滅。現在你要想一想,我好回覆那差我來的。大衛對迦得說:我甚為難。我願落在耶和華的手裡,因為他有豐盛的憐憫;我不願落在人的手裡。於是,耶和華降瘟疫與以色列人,以色列人就死了七萬。』(代上 21:10-14)

 

  罪的代價乃是死。因為罪是與神隔絕的,而神是生命的源頭,與神隔絕就會進入死亡。這也難怪犯罪之人的第一個反應,就是想要遠離神,遠離人群,遠離永生神的家。

 

五、罪的止息:贖價

 

 『大衛對阿珥楠說:你將這禾場與相連之地賣給我,我必給你足價,我好在其上為耶和華築一座壇,使民間的瘟疫止住。阿珥楠對大衛說:你可以用這禾場,願我主我王照你所喜悅的去行。我也將牛給你作燔祭,把打糧的器具當柴燒,拿麥子作素祭。這些我都送給你。大衛王對阿珥楠說:不然!我必要用足價向你買。我不用你的物獻給耶和華,也不用白得之物獻為燔祭。於是大衛為那塊地平了六百舍客勒金子給阿珥楠。大衛在那裡為耶和華築了一座壇,獻燔祭和平安祭,求告耶和華。耶和華就應允他,使火從天降在燔祭壇上。耶和華吩咐使者,他就收刀入鞘。』(代上 21:22-27)

 

為何阿珥楠要把禾場和獻祭的牛與麥子給大衛,大衛卻不願受惠呢?是不是因為大衛很富有,所以不想白白的拿取呢?並非如此。是因為大衛知道犯罪得罪神的是他自己,雖然神已經赦免了他,但是這罪的代價必須由他來付。這是一個律,若不由大衛來付代價,就沒有果效。

 

 耶穌基督來到世上,被釘十字架,犠牲祂自己的生命為代價,為我們贖罪,好讓我們可以恢復與上帝的關係。而我們之所以必須要接受耶穌,並且受洗才能得救,道理在於,如果我們不願以自己的生命主權來交換,那這救恩就與我們無關。就好像一個人失足即將要跌落山谷,雙手攀在岩塊上,這時上面出現了一個人對他伸出援手,要把他拉上來,但若那失足的人不信任那救援者,也不願意將手伸出去給他,那救贖的工作也就無法完成了。很多時候,世人不願承認自己有罪,也就不願接受基督的救恩,所以就白白地錯失了得救的契機。

 

 親愛的朋友,如果你願意承認自己的罪,願意讓耶穌來拯救你,你可以跟著我來作這個禱告。

 

 親愛的主耶穌啊!我感謝祢,祢為了我的罪付上了生命的代價。我承認自己是個罪人,我願意接受祢成為我個人的救主,我願意把我的一生交在祢的手中,求祢住在我心裡,永不離開,引導我走永生之路。阿們!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