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詩歌敬拜】

請用這首詩歌 磐石與盾牌來敬拜。
【全年讀經進度】母耳記下 2 Samuel 11

(用左鍵按下藍色的經文,該段聖經就會自動出現)
【今日默想禱讀經文】撒下 11:1-4

 

過了一年,到列王出戰的時候,大衛又差派約押,率領臣僕和以色列眾人出戰。他們就打敗亞捫人,圍攻拉巴。大衛仍住在耶路撒冷。

一日,太陽平西,大衛從床上起來,在王宮的平頂上遊行,看見一個婦人沐浴,容貌甚美,大衛就差人打聽那婦人是誰。有人說:他是以連的女兒,赫人烏利亞的妻拔示巴。大衛差人去,將婦人接來;那時他的月經才得潔淨。他來了,大衛與他同房,他就回家去了。
【今日信息】要勝過自己!    By Rev. & Dr. Andrew Tsai

 

大衛一生被神所用,因為他愛神且專心地事奉神,以神為他生命的中心,所以他被神稱為合神心意的人。但是在他的生命中,也有一個大污點,這讓他的一生蒙上很大的一個陰影。這是出於他生命裡的一個破口,他沒有去堵住它,而且還讓他繼續地擴大,終於毀了他的一生英名。

 

 我們每個人的生命中,都會有一些軟弱,我們要特別注意要去勝過,免得讓軟弱變成破口,讓破口成為敗筆。

 

 掃羅生命的軟弱是甚麼呢?就是缺乏安全感。因為他的王位是未曾經過自己努力的耕耘和爭戰而得來的,加上他對神的認識和敬畏之心不夠,所以他就缺乏安全感。缺乏安全感的領袖,須要面對的試探,就是需要勝過權勢(Power)的引誘。而這一個問題,他一生都沒有想辦法去對付,好勝過試探,最後終致被神廢棄。

 

 大衛也有他的軟弱,但他的軟弱與掃羅的不同。大衛的軟弱就是容易被異性所吸引,所以他的一生娶了許多的妻妾。有這樣軟弱的人所要面對的試探,就是需要勝過性(Sex)的引誘。還有一種人的軟弱就是貪心,有貪小便宜問題的人需要小心,因為他們所要面對的試探,就是錢(Money)的引誘。

 

我們是否知道自己的軟弱在哪裡,如果能早知道,並能好好的對付肉體,才能在試探來臨時,能夠勝過。

 

 讓我們從今天的故事中,來看一代君王大衛,是如何墮落的,我們從中來學習,如果遇到像大衛這樣的試探,如何可以勝過而走出來?

 

一、以儆醒來勝過鬆懈

 

『過了一年,到列王出戰的時候,大衛又差派約押,率領臣僕和以色列眾人出戰。他們就打敗亞捫人,圍攻拉巴。大衛仍住在耶路撒冷。一日,太陽平西,大衛從床上起來,在王宮的平頂上遊行,看見一個婦人沐浴,容貌甚美,大衛就差人打聽那婦人是誰。』( 11:1-3)

 

所有的試探都是從鬆懈來的。如果能時刻儆醒,特別是在自己的軟弱點上儆醒,就不至於掉入試探的網羅。大衛以前是與他的將士同出同入,一起爭戰。在爭戰當中的人,比較容易儆醒,因為一不小心,生命就會有危險。 但是不斷的成功勝利使得大衛開始鬆懈。在國家有戰爭時,他卻在宮中無聊閒逛,竟然睡到日頭平西才起床,如此靈裡的鬆懈導致他陷入試探裡。

 

 許多人離鄉背井出國去闖天下,剛開始時因為需要打拼好得以生存,没有時間也没有心思去想別的,只是努力工作,戰戰兢兢儆醒過日。一旦漸漸安定下來,經濟環境也寬裕了,靈裡鬆懈下來,就開始有了外遇。還有一些人是因為生活或工作上遇到壓力無法紓解,於是就從異性去取得慰藉,於是就掉入試探的陷阱。因此,我們要學習勝過鬆懈的敵人。 

 

二、以禱告來勝過試探

 

『有人說:他是以連的女兒,赫人烏利亞的妻拔示巴。大衛差人去,將婦人接來;那時他的月經才得潔淨。他來了,大衛與他同房,他就回家去了。於是他懷了孕,打發人去告訴大衛說:我懷了孕。』(撒下11:3-5)

 

 私慾就如一個美貌又性感的異性時常在向我們招手,如果我們沒有逃開,反而是採取了行動去配合,那就會掉入試探讓試探懷了胎,就長出罪的兒子來了。

 

『私慾既懷了胎,就生出罪來;罪既長成,就生出死來。』(雅1:15

 

三、以認罪來勝過掩蓋

 

『大衛差人到約押那裡,說:你打發赫人烏利亞到我這裡來。約押就打發烏利亞去見大衛。烏利亞來了,大衛問約押好,也問兵好,又問爭戰的事怎樣。大衛對烏利亞說:你回家去,洗洗腳罷!烏利亞出了王宮,隨後王送他一分食物。烏利亞卻和他主人的僕人一同睡在宮門外,沒有回家去。』(撒下 11:6-9)

 

 大衛在第一關的試探當中,他沒有勝過,接著就要面對第二關的考驗,就是罪已經長出來了,他要如何面對自己的罪行呢?當拔示巴告訴他,她已經懷了孕了,大衛知道這下無法逃避這事實了,吃了禁果必要面對結果。

 

 現代時下的未婚男女婚前性行為,越來越普遍,因為他們都認為私底下的婚前性行為,是暗中所作的,沒人知道。但是沒想到會懷孕。既懷了孕,肚子一天天大起來,就無法掩蓋事實了。於是,很多人就選擇去墮胎,殊不知墮胎是謀殺的行為,而且謀殺的對象,竟然是自己的骨肉,這是何等可悲殘忍的事啊!這就是魔鬼的伎倆,使人犯罪,而導致越來越遠離神。

 

 大衛選擇不願面對罪行,而採取掩蓋的方法,他想要移花接木,讓拔示巴的丈夫烏利亞從戰場上回來,讓他們同房,如此就沒人知道這孩子是誰的了。殊不知在神眼中,神都看見了,在人眼中或可掩蓋,但是神是無所不知的,他豈能掩蓋神的耳目呢?神必會來對付大衛這罪行。

 

四、以悔改來勝過惡行

 

『次日早晨,大衛寫信與約押,交烏利亞隨手帶去。信內寫著說:要派烏利亞前進,到陣勢極險之處,你們便退後,使他被殺。』(11:14-15)

 

 罪有一個特性,就是你只能迎向它,你無法逃躲它,它會把你逼到牆角,它會使你變得越來越沒有人性。大衛發現想要移花接木的計劃,因為烏利亞的忠心和委身,無法得逞。所以就進一步採取殺人滅口之計。但是這計劃需要有人幫忙,於是就找他的大將約押來成為共犯。

 

 為什麼大衛會找上約押當他的共犯呢?因為約押也有一個把柄在大衛手上,就是當初約押以計背著大衛暗殺來投降的敵方將領以利押。那時,大衛沒有處理這件謀殺事件,這時約押就成了大衛的共犯。不得不幫他一起來謀殺烏利亞。

 

 大衛這時若願意悔改來脫離罪的挾制,神是有恩典慈愛的。但是大衛不願放下面子來悔改,反而把義人烏利亞給殺了。這是何等可怕的罪行!一旦人被罪的惡性連環套住,這就像是魔鬼抓著繩套,套住我們的脖子,牠越往前拉,繩套就越來越緊,最後我們只能窒息,讓死亡把我們帶走。

 

 除非我們願意面對罪行,在神面前認罪悔改,面對神公義的刑罰。我們落在慈愛的神公義的手中,總比落在殘忍的仇敵不義手中還要好。

 

 主啊!求祢讓我明白自己的軟弱,讓我不要去掩蓋逃避自己的弱點,乃是承認它,並且願意謙卑地來到祢面前,求祢用祢的恩典來遮蔽我,使我能在我的軟弱處,顯出祢的大能。讓祢用大能來保守我。使我不致落入試探,而能得勝有餘。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