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詩歌敬拜】請用這首詩歌 謝謝你來敬拜。
【今日讀經進度】歷代志下 2 Chronicles 11 

(用左鍵按下藍色的經文,該段聖經就會自動出現)
【今日默想禱讀經文】代下 11:1-4

 

     羅波安來到耶路撒冷,招聚猶大家和便雅憫家,共十八萬人,都是挑選的戰士,要與以色列人爭戰,好將國奪回再歸自己。

 但耶和華的話臨到神人示瑪雅說:你去告訴所羅門的兒子猶大王羅波安和住猶大、便雅憫的以色列眾人說,耶和華如此說:你們不可上去與你們的弟兄爭戰,各歸各家去罷!因為這事出於我。眾人就聽從耶和華的話歸回,不去與耶羅波安爭戰。


【今日信息】 這事若出於耶和華?    By Rev. & Dr. Andrew Tsai

 

耶羅波安(與所羅門兒子羅波安僅一字之差)起來革命,帶領以色列十個支派的人,反對所羅門的兒子羅波安,而成立了北國之後,羅波安來到耶路撒冷,招聚猶大家和便雅憫家,共十八萬人,都是挑選的戰士,要與以色列人爭戰,好將國奪回再歸自己。

 

 這本來只是羅波安一個人內心的戰爭(是否要聽老人言的內心爭戰),如今演變成一場一觸即發自相殘殺的內戰。

 

 許多時候,原本是隱藏在我們內心的一場個人性的爭戰,一場內心挣扎到底是要順服聖靈或是順服肉體的爭戰,至終極可能就會引發外面的爭戰,一場真實的血腥戰爭。

 

 那也就是為何我們要在每天清晨,在你還沒有遇見人之前,就先來遇見神;在你還沒有出去打外面的戰爭之前,就先來打贏心裡的內戰,一場到底是順服肉體或是順服聖靈的內戰。如果你每天都能先勝過自己的肉體,先讓聖靈掌權,先把神的國和神的義擺在前面,你就得勝了。

 

 如果你先打贏了內戰,今日的全面勝利就會是屬於你的了,在你的腳步跨出大門的那一刻,你已經是個預備收割的得勝者了。因為那在你裡面的(就是聖靈)比一切在你外面的(就是環境)都更大。但是如果你沒去打那場內戰,你裡面的是老我和肉體,你一出門,馬上就會吃敗仗,你今天就會灰頭土臉。

 

 這個羅波安,本來是可以號召全以色列十二個支派的以色列王,是能號召所有的以色列人跟他一起為神打那美好的仗,一起去攻打仇敵的,如今卻因自己的驕傲,竟然淪為猶大王,只能號召兩個支派的人,能動員的也只有18萬的軍隊。聖經說,神攔阻驕傲的人,這是他的第一個失敗,失敗在驕傲裡。

 

 在第一個內戰中他失敗了,如今第二個內戰又來了,那就是面子問題。他不願認錯,還執意要動員兩個支派的人起來與其他的以色列人爭戰,自己人殺自己人。這是一個甚麼樣的國王?為了私利不惜讓骨肉相殘。試想若有一個在南國的家庭,女兒嫁到了北國,那他們的孫子可能就要與自家的叔叔伯伯在戰場上兵戎相見,互相廝殺,那是何等可怕的事啊!

 

 幸好,神介入了了其中,神不願這麼多無辜的人被介入。所以神差派先知說話了:

 

『但耶和華的話臨到神人示瑪雅說:你去告訴所羅門的兒子猶大王羅波安和住猶大、便雅憫的以色列眾人說,耶和華如此說:你們不可上去與你們的弟兄爭戰,各歸各家去罷!因為這事出於我眾人就聽從耶和華的話歸回,不去與耶羅波安爭戰。』(代下 11:2-4)

 

 聖經說,國家的分裂,一分為二,這事是出於神。如果說,因為羅波安的驕傲無知而淪為二等國王,這話說得過去。但是如果我們來看這位得到十個支派的耶羅波安,真的很難想像,他的得權是出於神!

 

 我們看耶羅波安自從當了國王之後,他的行徑比羅波安更加離譜,更加地墮落,這怎麼可能是出於神呢?難道神要設立一個比羅波安更壞的人,來作以色列的國王嗎?讓我們嘗試從幾方面來看,這事為何是出於神。

 

一、給人機會和選擇的神:

 

『你回去告訴耶羅波安說: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如此說:我從民中將你高舉,立你作我民以色列的君,將國從大衛家奪回賜給你;你卻不效法我僕人大衛,遵守我的誡命,一心順從我,行我眼中看為正的事。你竟行惡,比那在你以先的更甚,為自己立了別 神,鑄了偶像,惹我發怒,將我丟在背後。』(王上 14:7-9)

 

神的眼目遍察全地,要尋找一位願意向祂心存誠實的人。而列王記是在告訴我們,人心比萬物更詭詐。神雖給我們機會,但是人常常運用神給我們的自由意志來悖逆祂。因為所羅門沒有走他父親大衛的道,羅波安也一樣不走大衛的路,所以神就把大部分的國拿走,賜給耶羅波安,要讓他有機會來走神的道。可惜,一樣的因為缺乏安全感,他也墮落了。所以後來,神又把機會讓給別人。

 

二、分出善惡的神:

 

『利未人撇下他們的郊野和產業,來到猶大與耶路撒冷,是因耶羅波安和他的兒子拒絕他們,不許他們供祭司職分事奉耶和華。耶羅波安為邱壇、為鬼魔(原文作公山羊)、為自己所鑄造的牛犢設立祭司。以色列各支派中,凡立定心意尋求耶和華以色列神的,都隨從利未人,來到耶路撒冷祭祀耶和華他們列祖的神。』(代下 11:14-16)

 

 利未人全都棄北從南了。因為耶羅波安害怕百姓如果按照往例去到南國敬拜神,最後就會被洗腦,回到北國後就會反叛他。為了不讓百姓繼續到南國境內的耶路撒冷敬拜神,所以他不僅在撒瑪利亞重新設立祭壇,還造了一隻金牛,說這就是耶和華,要百姓來敬拜金牛偶像。

 

 當然,這些利未人都很清楚這是神所不許可的,這是錯誤的敬拜,這就是偶像崇拜。所以耶羅波安就廢掉所有的利未人,自己重新設立祭司來負責。這就是聖經不斷重複說到的耶羅波安的罪,就是陷百姓於罪的罪。

 

三、激發人往上的神:

 

『這樣,就堅固猶大國,使所羅門的兒子羅波安強盛三年,因為他們三年遵行大衛和所羅門的道。』(代下 11:16-17)

 

 耶羅波安雖然比羅波安更壞,但是神仍然可以使用他來激發羅波安,使他有機會自我反省,來奮發圖強。

 

神啊!祢作事奇妙可畏,祢獨行奇事,是我們無法測度的。有些事我們能夠明白,有些事我們無法明白,然而我還是要讚美祢,敬拜祢。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