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s verse

來 1:3-4

祂(基督)是神榮耀所發的光輝,是神本體的真像,常用祂權能的命令托住萬有。祂洗淨了人的罪,就坐在高天至大者的右邊。祂所承受的名,既比天使的名更尊貴,就遠超過天使。

By Rev. & Dr. Andrew Tsai

“希伯來",英語是Hebrew。意為“渡過”。最早的猶太人被稱為“希伯來人”,意思就是“渡過河而來的人”。因為猶太人的始祖亞伯拉罕率領其族人從兩河流域的吾珥渡過幼發拉底河和約旦河來到當時被稱為“迦南”的巴勒斯坦,此後,這些古猶太人便被稱為“希伯來人”。

對於猶太人來說,到底耶穌是何許人也?因為不論是從耶穌的身份或是祂的血統來說,祂都是道道地地的猶太人,是一個希伯來人。但是從啟示的角度來說,祂又是一個神所啟示的救世主。這對於一個猶太人來說,在理性上是很難去接受的。

然而,耶穌所行的一切神蹟奇事,清清楚楚地是發生在猶太地,也是明明白白地呈現在猶太人眼前的。對於猶太人來說,一切的神蹟奇事都應該是出於神,由此推論,很明顯地,耶穌是絕對與他們有所不同的。所以,到底要給耶穌甚麼樣的歷史定位,便成為很熱門且充滿争議性的一個辯論。

於是,按照他們過往的經驗,他們就推敲出一個結論,便是給耶穌兩種可能的定位,其一是把耶穌定位為先知,其二是把耶穌定位為神所差派來的天使。

希伯來書的主要宗旨就是為了提升猶太人對耶穌的認識;因為真實的認識基督耶穌,才能使我們與祂的關係有一個關鍵性且真實的突破,才能提升我們屬靈的生命層次。而希伯來書的第一章就是先要解釋耶穌的身分和地位。

在這一章裡,有兩個重要的論述,提到耶穌超越先知和天使這兩者;祂是神的獨生子,是萬有之本,萬有之源,萬有之根,萬有之歸:

一、耶穌比先知更好:(V1-3)

整個舊約歷史中的先知們論到將來要發生的事的預言,其中心點都是指向這位耶穌,那些先知們只是為耶穌作見證的。到了新約,藉著施洗約翰為耶穌鋪路,其至終的目的也是要表明耶穌就是那位彌賽亞,就是神所預備的救世主,是人類歷史的中心點。

我們看看舊約中最偉大的先知之一以賽亞,他在耶穌出生前七百年就預言到耶穌,他是如此說到耶穌的:『祂被藐視,被人厭棄;多受痛苦,常經憂患。祂被藐視,好像被人掩面不看的一樣;我們也不尊重祂。祂誠然擔當我們的憂患,背負我們的痛苦;我們卻以為祂受責罰,被神擊打苦待了。哪知祂為我們的過犯受害,為我們的罪孽壓傷。因祂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祂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我們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耶和華使我們眾人的罪孽都歸在祂身上。』(賽 53:3-6)

我們看看大衛王,他是猶太人的先祖,但是他論到他的後裔耶穌時,他竟然稱祂為主。

『法利賽人聚集的時候,耶穌問他們說:論到基督,你們的意見如何?祂是誰的子孫呢?他們回答說:是大衛的子孫。耶穌說:這樣,大衛被聖靈感動,怎麼還稱他為主,說:主對我主說:祢坐在我的右邊,等我把祢仇敵放在祢的腳下。大衛既稱祂為主,祂怎麼又是大衛的子孫呢?』(太22:41-5)

二、耶穌比天使更好:(V4-14)

這是一個兒子與僕人的對比。天使是僕人,而基督是兒子。我曾經到一個大牧場的一位僱工家作客。我們駕車進入牧場時,須繞過主人的大屋,才到達屋後的小舍。我一直留在他這間小舍中,一步也沒有跟他進入大屋。在草場上有好多匹漂亮的栗色馬,於是我提議馳騁一會兒。我的朋友連忙說:『噢,不,我是不准騎那些馬兒的。』我們只好騎著滿身瘡疥的「蚤囊」在草場上蹓蹓。

幾個星期之後,我與牧場主人的兒子熟捻了,他邀我一起出到牧場;我與他同遊時事情便完全兩樣了。他帶我直闖大屋,像其他少年人一樣,他當起主人來,吩咐這,吩咐那的。吃過一頓奢華的大餐之後,我們一起到外面騎上那些栗色馬,在牧場到處馳騁。這真是一次難忘的經驗。

這就是兒子與僕人的分野;也就是基督與天使的分別。祂比天使更偉大,是因祂與神的關係,因祂有神兒子的身份。血總濃於血。正如魯益師曾經指出,我們用雙手造出來的東西,總比我們自己有些分別;由我們肉身所生出來的,對我們總是無上的矜貴,因它是我們的一部份。天使是被造出來的,兒子卻是出於己的。―以上出自司迪民《末了的話―希伯來書新觀》

既然基督是超越一切的,超越過先知和天使,那就讓我們來到祂面前,尊祂為主為王,讓我們敬拜祂,順從祂,並且起來跟隨祂。既然耶穌比起世上萬物萬人都更好,那就讓我們來跟隨祂。

主啊!祢是萬王之王,祢是萬主之主,祢是一切萬有之因,更是萬有之本,我要敬拜祢,我要尊崇祢,求祢在我生命中掌王權,居首位,帶領我的一生。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