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s verse

彼後 2:13-16 (新譯本)

尤其是那些隨從肉體,生活在污穢的私慾中,和輕蔑當權的,更是這樣。他們膽大任性,毫無畏懼地毀謗在尊位的。就是天使,雖有更大的力量與權能,尚且不用毀謗的話在主面前控告他們。但這些人,好像沒有理性的牲畜,生下來就是給人捉去宰殺的;他們毀謗自己所不知道的事,必在自己的敗壞中滅亡。他們行不義,就得了不義的工價。他們在白晝縱情作樂,滿了污點與瑕疵,和你們一同吃飯的時候,就因自己的詭詐而沾沾自喜。他們滿眼淫色,而且不住地犯罪。他們引誘心志不堅固的人。他們的心習慣了貪婪,是應當受咒詛的族類。他們離棄正路,走入歧途,跟從了比珥的兒子巴蘭的道路。這巴蘭貪愛不義的工價,他曾經因著自己的過犯受了責備:不能說話的驢,竟用人的聲音說出話來,制止了這先知的狂妄。

By Rev. & Dr. Andrew Tsai

阿敏是個剛信主的基督徒,對於基要真理不太熟。因為他在信主以前是個佛教徒,信佛的人們都要去拜法師,透過法師的指點來作任何的事。所以信主之後,他以為基督教也是一樣,所以他就到處去打聽哪一個傳道人是禱告特別靈驗的,他也想要來跟隨他,凡事都來問他。

後來聽說某個傳道人特別靈驗,禱告好像都能成就,這個傳道人沒有牧會,到處遊走,但是很多人都把他奉為神人,聽他禱告時還要跪著聽,這人很玄秘。他常常罵教會缺乏愛心,所以人要從教會出來,要來跟隨他。他也指責很多其他的傳道人講道不對,他解釋聖經很特別,從來沒聽過這種教導,非常吸引人。

而且這個傳道人的穿著非常的時髦,身上穿的都很華麗貴重,生活好像很寬裕,開著名車住豪宅。因為他說,神是豐盛的,是祝福我們的,基督徒應該過得比常人還要好,享受上等的生活,這才能證明我們的上帝是一流的。他也不斷地鼓吹要人奉獻金錢給他,因為從你奉獻給他的金額多寡,就能保證讓你從上帝那裡得著多少的祝福。

阿敏於是就跟著這個人,他在哪裡辦特會,他就跑到哪裡。在聚會中,他常常感到很興奮,但是回到家後,卻又感到很空虛。於是就只能盡量找機會去參加這個人辦的特會。久而久之,阿敏不僅得了憂鬱症,他所有的錢都花光了,但是那個人還罵他沒信心。

聖經對這一類會誤導善良百姓,引人入歧途的假教師,特別的嚴厲,因為他們所作的,不僅使自己進入滅亡,還要帶著別人與他們一起進入地獄,所以神特別厭惡這種人,因此,指責他們的話就非常嚴厲。

這一段聖經就是特別記載這種人的三個惡行,好讓我們能夠分辨,要避免與這種人接觸,免得自己被污染而不自知。

一、他們輕慢譭謗:

「那些隨肉身、縱污穢的情慾、輕慢主治之人的,更是如此。他們膽大任性,譭謗在尊位的,也不知懼怕。就是天使,雖然力量權能更大,還不用毀謗的話在主面前告他們。但這些人好像沒有靈性,生來就是畜類,以備捉拿宰殺的。他們譭謗所不曉得的事,正在敗壞人的時候,自己必遭遇敗壞。」(彼後 2:10-12)

這種假教師有一個通性,就是喜歡以譭謗他人來自抬身價,透過批評他人,來使群眾擁護他們。因為多數人心中都有一些不平衡,都有一些傷害,這種假教師不是用神的教訓來鼓勵你饒恕,不是鼓勵你和好,而是挑動你裡面的不滿,使你有同仇敵愾的感覺。

因此,你聽他罵人,你會感同身受,你聽他批評,你會覺得他替你出了口氣。但是要小心,因為這不是聖經的教導,這不是真理的道路。你若認同了,你便進入了他們的網羅。

二、他們宴樂貪婪:

「行的不義,就得了不義的工價。這些人喜愛白晝宴樂,他們已被玷污,又有瑕疵,正與你們一同坐席,就以自己的詭詐為快樂。他們滿眼是淫色(原文是淫婦),止不住犯罪,引誘那心不堅固的人,心中習慣了貪婪,正是被咒詛的種類。」(彼後 2:13-14)

這類假教師的特色,就是喜歡好的生活,好的享受。我並不是說基督徒不應該享受,但是如果你是自力更生,就如傳道書中所說的:「我所見為善為美的,就是人在神賜他一生的日子吃喝,享受日光之下勞碌得來的好處,因為這是他的分。」(傳 5:18)份內的享受是神所祝福的。但是訛詐他人來享受,這絕對是錯誤的。

這類的假教師,背後通常都會有淫亂的行為,當然他們隱藏得非常好,不容易察覺。但是觀察他們與異性的互動,觀察他們與配偶的互動,通常都可以發現問題。基督徒應該要守聖潔的分際,男女有別,親疏有分。

三、他們悖逆狂妄:

「他們離棄正路,就走差了,隨從比珥之子巴蘭的路。巴蘭就是那貪愛不義之工價的先知,他卻為自己的過犯受了責備;那不能說話的驢以人言攔阻先知的 狂妄 。」(彼後 2:15-16)

舊約中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後,在約旦河東邊的摩押平原安營。摩押國的國王巴勒看見以色列人,就十分恐慌,於是打發人拿著禮金,去找假先知巴蘭為他咒詛以色列人。巴蘭並未立即回絕巴勒的代表。那夜,神對巴蘭說:「你不可跟他們去,也不可詛咒那民(以色列人),因為那民是蒙福的。」

巴蘭貪愛錢財所以又再度求問神,神就任憑巴蘭跟他們去,但是派了天使在路上要擊殺他,驢子看出來了,但他卻看不見,他拼命的鞭打驢子,於是神使驢子開口,他才發現大難臨頭。

這件事並未停在這裡。巴蘭回去後,見詛咒不成功,為了財富就計誘以色列人與摩押、米甸女子行淫亂,拜她們的神巴力疪珥,令以色列人得罪神,以致有瘟疫爆發。摩西受神的吩咐,在一場與米甸人的戰爭中殺了巴蘭。

巴蘭就是這些假教師和假先知的一個例證。我們要非常小心。不要成為巴蘭,也不要去找巴蘭。

主啊!謝謝您,賜下聖經祢的真理給我們,我要好好研讀祢的話,使我得著智慧的亮光,不會被假教師牽著走,求祢藉著真理使我得自由。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