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s verse

約二 1:7-9

因為世上有許多迷惑人的出來,他們不認耶穌基督是成了肉身來的;這就是那迷惑人、敵基督的。你們要小心,不要失去你們所做的工,乃要得著滿足的賞賜。凡越過基督的教訓、不常守著的,就沒有神;常守這教訓的,就有父又有子。

By Rev. & Dr. Andrew Tsai

魔鬼作在人類身上的工作不勝枚舉,但總歸起來只有兩方面,首先牠利用無神論來使人不信神,認為人類是進化來的,人類不過是物質中的一部份,沒有甚麼靈界的存在。如果這個沒有效,牠就會利用異教和異端來吸引人,特別是攻擊耶穌作為神兒子的聖子身份,使人進入迷惑而遠離真理。

在約翰的時代,這些異端盛行,人們又缺乏聖經來指引,一切都靠口傳,但口傳會產生口誤,於是異端就到處盛行,老約翰身負重任,必須把真理講清楚,所以寫下這些書信以保真理。

今天我們面對的世界也是一樣,越是到了末世,異端邪說就更是猖行,我們對聖經真理必須有詳盡的瞭解,才不會誤入歧途。

「因為世上有許多迷惑人的出來,他們不認耶穌基督是成了肉身來的;這就是那迷惑人、敵基督的。」

今天我們所面對的異端林林總總,種類繁多,但是最有規模組織的、最主要的有三個,都是針對耶穌基督的身份和位格來攻擊,我們要小心分辨。

一、摩門教:

摩門教又稱為末世聖徒教會,1830年創立於美國紐約,它根本不是基督教,但是他們傳教的對象卻大都針對基督徒,特別是初信的,或對真理不熟的基督徒。起初他們都會稱自己是基督徒,拿著聖經,來獲取你的認同並除去你的戒心,然後再把摩門經拿出來,改變你的信仰。

摩門教宣稱耶穌是人類天上雙親所創造的眾子中的長子,耶穌是被造的,他們不相信三位一體,他們宣稱有三個神。

二、耶和華見證人會:

是於1870年代末,由查爾斯.泰茲.羅素在美國發起,又稱為守望臺。直至1931年,在一次大會上,耶和華見證人根據以賽亞書43:10「耶和華說:『你們是我的見證人,是我所揀選的僕人。』」取名為耶和華見證人。

耶和華見證人會不相信三位一體的神,他們宣稱耶穌的地位低於神,是受差的被造的。他們只相信耶和華父神,聖靈只是神出來的一種能力。

三、東方閃電(又稱全能神教):

於1993年開始在中國河南省出現,並擴展至多個省級行政區,乃至香港、台灣、北美洲、及東南亞。該教會的教主「全能神」 女子楊向彬自稱為道成肉身的最後一位基督,並發表真理,自稱將在中國稱王。在中國已經被歸類為邪教,被嚴格禁止。

由於被禁,所以他們不斷地改變他們的名稱,如今在海外使用全能神教會的名稱,又稱實際神或東方閃電,也被稱為七靈派、二次救主派、新能力主教會、真光派、真道派等等。

「耶穌回答說:你們要謹慎,免得有人迷惑你們。因為將來有好些人冒我的名來,說:我是基督,並且要迷惑許多人。」(太 24:4-5)

除了上述目前我們比較會遇到的三個主要異端以外,存在於基督教會內部的,還有許多的極端,極端就是偏重於聖經的某一點,把它發揮到極致,堅稱他們所看重的是唯一的真理,而忽略了其他平衡的真理教導。

「你們要小心,不要失去你們所做的工,乃要得著滿足的賞賜。凡越過基督的教訓、不常守著的,就沒有神;常守這教訓的,就有父又有子。」

主啊!謝謝祢賜下聖經,讓我們來查考,作為我們屬靈生活的準繩,使我們不致於被引誘失去了真理。求祢使我們能熟讀聖經,熟悉真理,使我們不致被引動而落入迷惑。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