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s verse

約二 1:10-11

若有人到你們那裡,不是傳這教訓,不要接他到家裡,也不要問他的安;因為問他安的,就在他的惡行上有分。

By Rev. & Dr. Andrew Tsai

阿強是個不錯的男孩子,熱心參與教會活動,人也很有愛心,講義氣,常常路見不平拔刀相助,熟識他的朋友都知道他是個爛好人。但他的問題出在他不喜歡讀書,所以也不常讀聖經,對聖經真理一點也不熟。

有一次有兩個年輕人來扣門,他們穿著講究,非常有禮貌。而且手上還拿著本聖經,說是出來宣教的。阿強聽了好高興,以為遇見同道,於是請他們進來坐一坐,還泡茶給他們喝。

首先是寒暄問候一番,阿強發現這兩個年輕人真的是非常可取,年紀輕輕的就出國來宣教,兩個都是美國人但是中文講的這麼好,真是難能可貴。阿強很想鼓勵鼓勵他們,於是就跟他們聊一些信仰的問題。

他們問阿強很多聖經常識,但是阿強好像都沒聽過這些,他自己不常讀聖經,對聖經裡的真理所知不多,於是在那兩位年輕人面前有點心虛,對於他們所講的內容,不敢也無法多作辯駁,只能不斷點頭稱是。對方看到阿強的反應,認為有機可乘,於是就更加用力地去挑戰他並強灌他們的理念給阿強。

時間過得真快,竟然兩個小時就這樣過去了。阿強發現在這兩個小時裡,他認識的真理還真不少,比起他過去在教會裡所學的都還要多,他開始有點自信了。特別是,過去他一直搞不懂的三位一體的真理,如今經過他們解說,就很清楚了。原來只有一位神,而耶穌只是跟我們一樣,祂只是聖人,祂不是神。我們要跟祂多多學習。

那一周他去參加小組時,大家發現,過去阿強不太發言,現在他卻滔滔不絕,而且講得頭頭是道,只是覺得他講的東西,好像都不是出於聖經。組長發覺不對勁,特別是針對他所講的一些歪理,組長認為要盡快跟他澄清更正。於是他就請阿強留下來,好跟他進一步地談。

經過一談,才發現他中了異端的毒素。但是,阿強想,信主這麼久,每次小組討論他都只有聴的份,現在,經過那兩位年輕人的"幚助",他好不容易可以跟別的會友一樣在真理的知識上侃侃而談,他裡面的自卑加上驕傲,使他不願意承認其實他所得到的聖經知識和觀念都是錯的。也因此他就不再上教會了,反而是跟著那兩位年輕人去加入了異端。

「若有人到你們那裡,不是傳這教訓,不要接他到家裡,也不要問他的安;因為問他安的,就在他的惡行上有分。」

面對異端最好的方法,乃是保持距離以策安全,千萬不要想要與之辯論,或者是想要拉回他們。因為他們都是中毒已深,加上訓練有素,知道如何面對人的質問,並且有謊言的靈在他們裡面,他們不說真話,你是無法與他們對談的。所以,約翰會說不接待,不問安。這二個不,是我們唯一的對策。

主啊!求祢保守我們的心,不要偏向虛假,不要傾向受傷情結,否則就會很容易被異端所吸引。求祢把真理放在我心裡,使我能分辨,並能躲避。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