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s verse

詩 123:1-2

坐在天上的主啊,我向你舉目。看哪,僕人的眼睛怎樣望主人的手,使女的眼睛怎樣望主母的手,我們的眼睛也照樣望耶和華─我們的神,直到他憐憫我們。

By Rev. & Dr. Andrew Tsai

你有沒有經歷過像詩人一樣的處境,受盡人們的輕蔑,飽嘗富足人的戲弄,受夠了驕傲人的欺凌!但你卻毫無能力反擊,毫無招架之力。打擊一件接著一件,不好的消息一波接著一波,你想找人傾訴,但卻沒人願意聽,每次你一開口,為自己辯解,對方就更多的責難臨到你。最後你只能靜默,你只能聽天由命,你的心好像死了,不想也不願再說甚麼?

阿梅好不容易懷了孕,內心非常高興,心想這下丈夫應該開心,公婆也應該不會再攻擊她了。沒想到好日子似乎可望不可及,總是離她好遠,幸福總是不來敲門。

在懷孕八個月時,在一次產檢中,她發現得了肝癌,而且是第三期,已經擴散開了。這如晴天霹靂的消息,幾乎使她失去活下去的理由。醫生要她馬上進手術房開刀,為了挽救嬰兒,不得不剖腹讓孩子提早問世。

就在手術完後在恢復室時,先生才出現眼前,而且一副毫不在乎的樣子,他開口的第一句話竟然是:他要離婚,因為他已經在外面有了女人。丈夫在丟下這句話之後,就沒再在醫院出現過。

當時,阿梅沒有流下一滴眼淚,沒有一句咒罵,也沒有抗爭,因為她的心死了,死透了。她怨,怨自己的命不好,以前算命仙就說過,她命犯沖,走到哪裡都會不順,誰遇見她也都會倒楣。先生就是信了這話,所以對她一直都很冷淡,這次事件更是應驗了算命仙所說的。難怪她一聽到太太得了癌症,竟然頭也不回地就提出要離婚。

手術後的阿梅身體一直都很虛弱,除了自己娘家的人以外,也甚少有人來探訪。自己娘家住在南部鄉下,父母都已老邁,阿梅不願讓他們操心,所以一直都沒有讓他們知道自己淒慘的遭遇。當初父母反對這樁婚事,阿梅的先生是她的大學同學,他們愛情長跑了四年才結婚,卻沒想到這段婚姻維持不到七年就結束了。

阿梅只有一個妹妹住在台北,是個基督徒,就只有她是阿梅住院時的唯一訪客。住院期間,妹妹把福音傳給了她,信了耶穌之後,她內心平靜許多,病情也漸漸好轉。妹妹常抱著她,為她痛哭流涕地禱告。

「耶和華啊,求祢憐憫我們,憐憫我們!因為我們被藐視,已到極處。我們被那些安逸人的譏誚和驕傲人的藐視,已到極處。」(詩 123:3-4)

牧師來醫院為她施洗,施洗前她為了過去的迷信和拜偶像求神赦免,也為了過去沒信主前,常常譏笑辱罵當時家裡唯一的基督徒妹妹。但是如今,在她落難之時,唯一關心她且願意來照顧她的竟然就是這個妹妹。她當面向妹妹認罪,求妹妹原諒她。

對阿梅來說,最難的事就是原諒她那位狼心狗肺的丈夫。但是牧師還是鼓勵她要原諒前夫,如此她的心靈才能得平安。最後阿梅順服下來,也為她的前夫能得救禱告。

很奇妙的是,出院之後,阿梅忙著照顧早產的女兒,根本沒時間去想到她自己的病情,不知不覺間過了三年,過了當初醫生宣判她最多只能活一年的年限,如今她已好端端地活過了三年。在追綜病情三年後,醫生的檢查結果顯示,她已經完全好了,身上也沒有再查出任何癌細胞了。這結果令醫生都無法解釋。

「坐在天上的主啊,我向祢舉目。看哪,僕人的眼睛怎樣望主人的手,使女的眼睛怎樣望主母的手,我們的眼睛也照樣仰望耶和華─我們的神,直到祂憐憫我們。」(詩 123:1-2)

後來阿梅找到了一份不錯的工作,獨自撫養兒子,兩個人過得非常快樂。後來神又讓他遇到一位愛主的弟兄,他們重組新家庭,一起服事神。

神真是奇妙,我雖然經過死陰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祂的杖祂的竿都安慰我,在我敵人面前,祂為我擺設宴席,祂用油膏了我的頭。

主啊!有這麼多的見證人,如同雲彩圍繞著我們,祢的話安定在天,祢的憐憫永不斷絕。我要向敵人誇口,誇我主耶穌基督的大能,和祂寶貴的十字架。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