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s verse

瑪 3:1-3

萬軍之耶和華說:我要差遣我的使者在我前面預備道路。你們所尋求的主必忽然進入他的殿;立約的使者,就是你們所仰慕的,快要來到。祂來的日子,誰能當得起呢?祂顯現的時候,誰能立得住呢?因為祂如煉金之人的火,如漂布之人的鹼。祂必坐下如煉淨銀子的,必潔淨利未人,熬煉他們像金銀一樣;他們就憑公義獻供物給耶和華。

By Rev.& Dr. Andrew Tsai

阿明在那裡情詞迫切地禱告了一個小時,然後站起來拍拍身體,接著就去做自己的事。這已經是他今年以來第三次的禁食禱告週了。他用這個方法,把他心中一切未能完成的事,都在禱告中傾瀉了出去,期望上帝能看到他的懇切,答應他所求的。

他求些什麼呢?他禱告的清單如下:第一,今年能升官,坐上經理位。第二,孩子能考上第一流學校,榜上有名。第三,銀行戶頭存款能登上第七位數。第四- – – – -。

但是他心裡存疑的是,這方法有用嗎?因為過去三年,每年他都會做三次的禁食禱告一週,只是三年來好像事情都沒進展。

有一次阿明鼓起勇氣問了他的小組長,為什麼我的禱告都沒有效?小組長只問他一個問題,在禱告中ㄝ你有沒有聆聽上帝在告訴你什麼?他說,沒有啊!我從來沒聽見過上帝跟我說話啊!

禱告最怕的就是各說各話,沒有交集。我們拼命地說,說出我們想要的,而神也在說,說出祂心裡所想望的。聖經說,禱告要先求神的國和義,如果我們根本就不在乎神的國和義,也不明白神心裡所想望的是什麼,那這樣子的禱告,就是自說自話式的禱告。這樣的禱告再多也沒什麼用處。

先知瑪拉基就是提出,當時的百姓都是在各說各話,根本不想明白神的心意,也不尋求神。所以耶和華神說的話,百姓都只是當耳邊風,根本不在乎,所以神透過祂的使者,最後一次說話,以色列民再不聽,神就要停止說話了!

“ 瑪拉基”(Mal’aki)原文意思是“我的使者”,但這個詞也可能是 Mal’akiyah 的縮寫,意思是“耶和華的使者”。由於《舊約》中別的地方沒有這個名字,有人認為瑪拉基不是先知的名字,而只是說明他是耶和華神“使者”的身份。─《SDA聖經註釋》

不過傳統上,我們還是認為瑪拉基就是這本書作者的名字。除了這名字之外,瑪拉基的身世隱晦不諳。瑪拉基是舊約最後的一位先知,自他以後,以色列民有四百年之久的靜默時期,再也沒有先知出現,沒有神的默示,是一個屬靈的黑暗時期,直至施洗約翰在曠野的聲音出現。

瑪拉基作工的時間約在主前434年。可是也有解經家,如司可福等,說他作工的時間約在主前397年。瑪拉基作工的地點顯然是在耶路撒冷,因為他在本書中許多處提到聖殿、祭司和事奉的事。

瑪拉基書中,「約」的觀念占了很重要的地位。全書以神對雅各家立約的愛開始,說明神如何厚待祂的子民。可惜猶太人卻沒有履行他們的責任:祭司背棄了神與利未的約,百姓也干犯了他們列祖與神的約、 夫妻間的盟約。 由於他們蔑視神,於獻祭、什一奉獻、社會道德上,背逆神的命令,所以他們不蒙祝福。

然而神仍不棄絕祂的百姓,一方面勉勵他們堅守神昔日頒佈的律例典章,另一方面預言神的日子要來到,屆時神要施行煉淨和審判的工作。這回顧與前瞻,於舊約的最後一卷出現,實在恰當。─《串珠聖經註釋》

本書要旨是論律法的總歸。以色列人被擄以後的三卷先知書:哈該是論聖殿的總歸,撒迦利亞是先知書的總歸,瑪拉基是律法的總歸。全部舊約,皆稱為神的律法。這末後的一卷,好像神再最後一次借著先知試試律法對於選民有無成就,究竟選民能否遵守律法,所得到的結果,就是律法只能定人的罪,是將人圈在罪裡。律法的功用乃是介紹基督,就好像是訓蒙的師傅,把人領到基督面前。 ─ 賈玉銘《瑪拉基書要義》

神是守約施慈愛的神,祂看重與人之間的約,祂想要透過這些約,來祝福祂所愛的人類。然而,我們卻是背約毀約的人,所以神不斷地以祂的慈愛之聲呼喚我們,回到祂慈愛之約吧!回來吧!

瑪拉基書是舊約時代,神在一連串的先知之言後,最後的一次機會,讓人們可以歸回祂愛的環抱。只可惜,我們的耳朵沈重,我們的眼目低垂,我們的心已經悖離神。所以,瑪拉基之後四百年,神沈默不言。

讓我們從瑪拉基書來看,我們是如何毀掉神的約,因著毀約所帶來的咒詛,只要我們願意悔改,回到神的面前,神就會重新啟動這些祝福。

主啊!求祢赦免我們毀約的罪,我們要回轉,回到祢愛的約裡,回到祢愛的懷抱中。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