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s verse

彼前 3:14;17-18

你們就是 為義受苦 ,也是有福的。不要怕人的威嚇(的威嚇:或譯所怕的),也不要驚慌;只要心裡尊主基督為聖。有人問你們心中盼望的緣由,就要常作準備,以溫柔、敬畏的心回答各人;
神的旨意若是叫你們因行善受苦,總強如因行惡受苦。因基督也曾一次為罪受苦(有古卷作:受死),就是義的代替不義的,為要引我們到神面前。按著肉體說,他被治死;按著靈性說,他復活了。

By Rev. & Dr. Andrew Tsai

當你看到有人受苦時,你通常會有何種反應?幸災樂禍或者同情憐憫抑或是禱告代求?

從上述的三種反應,可以看出你的生命深度,也可以看出你與這人的關係,更可以看出你與主的關係。幸災樂禍者是一個內心充滿苦毒和仇恨的人的自然反應。而憐憫同情者是一個平常人的心境,但卻事不關己,與那人沒有關係。但是一個屬靈人應該是從內心發出禱告代求,開始為那人發出深切的禱告。

當一個人受苦時,我們必須知道受苦不是只有一個原因,我們不應該直下論斷,馬上斷定那人一定是犯了罪,遭受了神的懲罰。就像約伯的三個朋友,他們一聽到約伯受苦,馬上帶著同情和憐憫的心來探望他,但是他們的探望是帶著論斷,對於受苦中的約伯無異是雪上加霜。

從這段經文,我們可以看出受苦有四種類型,四個原因,四種來源;

一、因行惡受苦:

「你們中間卻不可有人因為殺人、偷竊、作惡、好管閒事而受苦。」(彼前 4:15)

作惡的人,一剛開始時是會享受罪中之樂,但是不多久就要面對惡的刑罰,因為行惡者必自斃。

「作官的原不是叫行善的懼怕,乃是叫作惡的懼怕。你願意不懼怕掌權的麼?你只要行善,就可得他的稱讚;因為他是神的用人,是與你有益的。你若作惡,卻當懼怕;因為他不是空空的佩劍,他是神的用人,是伸冤的,刑罰那作惡的。」(羅 13:3-4)

二、因行善受苦:

「神的旨意若是叫你們因行善受苦,總強如因行惡受苦。」(彼前 3:17)

行善不見得都能受到表揚,有時因為你的行善,你必須付代價,因為周圍的人都行惡,你的善行就必須面對他人的鄙視和唾棄,因為你的善行正顯露出他們的惡行。

比如耶穌說的那個故事,好撒瑪利亞人救助那個倒在路邊被搶劫的人,他必須付金錢、時間、和責任的代價,還可能冒著被誣賴,甚至被盜匪追殺的危險。但是那是為行善而受苦。今天我們的社會已經漸漸的失去這份美德了。我們要堅持作對的事,即便要付代價都在所不惜,這是一個公義社會能存在的原因。

三、為義受苦:

「你們若是熱心行善,有誰害你們呢?你們就是為義受苦,也是有福的。不要怕人的威嚇,也不要驚慌;只要心裡尊主基督為聖。有人問你們心中盼望的緣由,就要常作準備,以溫柔、敬畏的心回答各人;存著無虧的良心,叫你們在何事上被毀謗,就在何事上可以叫那誣賴你們在基督裡有好品行的人自覺羞愧。」(彼前 3:13-16)

「義」比善的境界還要高,因為善是每個人良心的準則,是神放在人心中的標準,每個宗教都在追求善,因此我們會說,所有的宗教都勸人為善。善是不分對象,但是義卻很清楚地把對象指向那宇宙唯一的主宰,就是那位創造天地的神。要與祂恢復親密的關係。

也就是為了重新與神恢復關係所需要付上的代價,這就是「為義受苦」的意思。比如說,你為了信耶穌,以致於被家人唾棄,被親朋好友譏笑,甚至被當權者下入監牢,甚至被殺等等,都是為義受逼迫。

聖經說,這樣的人是有福的。因為有神與他們一同站立。當別人逼迫你,嘲笑你,訊問你時,你要心裡尊主基督為聖。有人問你們心中盼望的緣由,就要常作準備,以溫柔、敬畏的心回答各人;存著無虧的良心,叫你們在何事上被毀謗,就在何事上可以叫那誣賴你們在基督裡有好品行的人自覺羞愧。

四、為罪受苦:

「因基督也曾一次為罪受苦(有古卷作:受死),就是義的代替不義的,為要引我們到神面前。按著肉體說,他被治死;按著靈性說,他復活了。」(彼前 3:18)

這是受苦的境界中最高的一個等級,因為他不是為了自己受苦,乃是為了他人的罪能被赦免而來受苦。其實這裡的受苦,指的是受死。因為我們自己都是罪人,罪的代價乃是死,所以我們都是罪該萬死,因此世上沒有人可以為別人死,只有耶穌是無罪的代替有罪的,所以唯有祂是真正為罪受死的,

「為義人死,是少有的;為仁人死、或者有敢做的。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羅 5:7-8)

親愛的朋友,現在你知道受苦的四種類型,當你自己受苦時,你需要查驗到底我是為何而受苦?因為受苦是與我有益,為要叫我學習神的律例。但是當我們聽到別人受苦時,絕對不要去論斷,甚至給意見,就像約伯的三位朋友一樣,最後被神責備。我們要為這些受苦中的人禱告。

主啊!求祢幫助我知道每次受苦的原因是甚麼,請賜給我力量能在苦中得勝,使我能從苦中得益處,也使祢的名被尊榮。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